武汉民间辛亥北伐“黄孝战役”研究填补辛亥史空白

2019-11-29 15:2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蔡礼鸿教授研讨会开讲 飞翼 摄
  你好台湾网11月29日消息 11月26至27日,来自湖北省委统战部、省民革,武昌起义纪念馆与辛亥革命博物馆,以及武汉地区高校与辛亥后裔等,冒着寒风冻雨重走辛亥革命北伐“黄孝战役”路,在孝感杨店镇稍作休整后,同孝感市、区相关部门聚首于湖北省孝感市城区,举行“辛亥革命北伐与黄孝战役研讨会”,探索辛亥革命的当代价值。
  
辛亥后裔与专家顶寒风冒冻雨重走“黄孝战役”路  程良华 摄
  年愈古稀的著名史学家、历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严昌洪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教授张继才先生等专家学者认为,由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组织、辛亥志士后裔姚惠研究员倡议的辛亥革命“黄孝战役”研究成果,填补了辛亥革命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右起严昌洪、蔡礼鸿、刘志生在“黄孝战役”研讨会上 飞翼 摄
  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成功后不久,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初,大总统孙中山于1912年1月3日,任命辛亥革命元勋蓝天蔚(湖北黄陂人)将军为关外大都督、北伐军总司令,统率两路海、陆军北伐,直逼幽燕;
  
左起裴高才向湖北省委统战部李子华赠《首义大都督黎元洪》 刘宝森 摄
  辛亥革命的另一支北伐劲旅湖北地区陆路革命军,由中华民国海陆军大元帅、民国副总统兼署湖北都督黎黄陂(本名黎元洪)统领:分三路大军北伐,主战场在武汉近郊黄陂、孝感二县,故称“黄孝战役”。
  
黄孝战役寻访团首次抵达孝感三汊埠合影
  近年来,由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会长、辛亥元勋蔡济民后裔蔡礼鸿教授,首义研究会秘书长、辛亥元勋熊秉坤后裔熊永铸先生领衔,组织辛亥志士后裔及其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先后召开了三次研讨会,取得了开创性的阶段成果。
  
参加“黄孝战役”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与辛亥后裔合影
  治学严谨的严昌洪先生通过多次与辛亥后裔姚惠、蔡礼鸿与熊永铸等交流,并认真考订史料,此次研讨会上,他又认真听取了蔡礼鸿与姚惠的中心发言。而后他明确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辛亥史料对“黄孝战役”鲜有记载,仅发现少数当事人,如熊秉坤《行军日记》的稀见史料中提及。
  
熊秉坤手稿(湖北省博物馆藏1913年本)
  但辛亥后裔姚惠研究员却知难而进,她根据祖父生前讲述的线索,自费四处查阅史料,并会同蔡礼鸿、熊永铸等人爬梳辛亥先贤日记,终于发现了端倪,其文史成果经报刊与网络率先披露后,电视台也做了专题解读。同时,他们自筹研究经费,三度召开研讨会,其成果不仅给史家提供了材料,而且填补了一项辛亥史研究的空白。(文|裴高才 詹慧中)
  
姚惠女士自制地图激情讲演  程良华 摄
  
右起蔡礼鸿、叶先培、熊永铸同台研讨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