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作家陈映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福建泉州举行

2019-11-28 12:2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11月28日泉州消息(记者 杜苏闽)昨天下午(27日),“走进青年——纪念陈映真系列活动”暨陈映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和陈映真文学周开幕式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举办。陈映真先生遗孀陈丽娜及其亲属、生前好友和两岸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共200多人出席。

郑平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张立本颁奖。(你好台湾网 图)

  陈映真出生于台湾,祖籍泉州安溪,是台湾著名文学家,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创作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颂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传统。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致辞。(你好台湾网 图)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在致辞中指陈映真先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他一生关怀劳苦大众,用他的笔感染了无数人,是时代的记录者;他一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是忠贞的爱国者;他一生坚守理想信念,积极传播进步思想,是坚定的台湾岛内进步思想的领航者,弘扬陈映真精神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时代意义。

 

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致辞。(你好台湾网 图) 

  祖籍福建漳州的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台湾文学评论家、原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教授吕正惠说到陈映真一度哽咽、眼泪盈眶,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征文大赛的筹备、收稿和评审过程,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他说,“陈映真思想与创作”论文类中多篇论文具有极好的见解,“阅读陈映真”入选作品则篇篇引人入胜,这证明陈映真的作品与思想对现代的青年学生具有极大的感染力。

  本次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为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籍教师张立本的作品《阅读陈映真”》。他在发言中说,“既要看见他所看见的,特别是那些被歪曲窜改、遗忘的历史,同时也应该了解他如何考虑与思索各种事物。获得阅读一等奖的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专业的学生崔智皓则表示,陈映真对于他来说,更像是在同一个十字路口相遇的人。陈映真已经永远地留在了那个十字路口,而他能为这位同路人所做的,是继续向前走。

    颁奖典礼上,两岸学子们生动诵读了陈映真作品《祖祠》等。

  据悉,本次征文大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台湾人间出版社主办为弘扬陈映真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化两岸融合共进,鼓励两岸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今年6月,纪念陈映真征文大赛启动。征文活动包括“阅读陈映真”征文活动和“陈映真思想与创作”论文征集活动两部分。活动一启动就受到了两岸民众的较大关注,短短时间里就收到百篇高质量的参赛文章,最终评选出了32篇获奖作品。

  另据了解,至12月2日“走进青年——纪念陈映真系列活动之陈映真文学周”在华侨大学举办,10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将讲授相关议题的公开课,从陈映真的人生经历、文学作品,到他反帝的民族主义,再到他对“台独”的深刻批判等多角度诠释陈映真。期间,还将组织台湾的嘉宾走进陈映真原乡,感受泉州当地的人文历史。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