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发挥“地标”效应,做强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2019-11-28 20:4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1月28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用活一枚地标、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近年来,福建漳州大力实施商标兴业富农战略,发挥地理标志带动效应,通过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成为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形成“一县一优质地标产业”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 

  地理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既是巨大的无形资产,还是所在地区的形象名片。福建省漳州市历来重视并积极推动地理标志“走出去”。早在2011年,“琯溪蜜柚”“东山白芦笋”就已入选“中欧10+10”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清单。今年,“平和琯溪蜜柚”“平和红柚”“云霄枇杷”“南靖兰花”“平和白芽奇兰”5件地理标志产品推荐参评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100100”清单,再次把漳州地标带向世界。截至今年10月底,漳州市有效地理标志商标(产品)148件,居全国设区市第3位、福建省第1位。其中,云霄县拥有地理标志34件,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第1位。 

  2010年以来,漳州累计兑现商标富农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使用和管理,为漳州地理标志产品进入市场提供有效的“身份证”“入场券”。“云霄枇杷”“浮宫杨梅”“诏安青梅”“南靖兰花”“华安铁观音”……一个个含金量极高的地标产品相继打响、遍地开花,漳州已形成“一县一优质地标产业”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地理标志商标产品产值达580亿元,约80%农村人口受益。 

  同时,漳州还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为地标产品搭建展示、推广和销售平台。组织优秀地理标志企业参加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等全国性的专业展会,并举行专题推介活动,引导地标产品“走出去”;多个县(市、区)每年举办地标节,如平和县从2005年以来连续14年举办蜜柚节、茶王赛,云霄县举办“云霄枇杷节”“云霄年货节”等活动,将外地客商“引进来”。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