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改革开放排头兵 三十而立再出发

2020-04-19 08:53: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篇布局,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

  步入新时代,上海浦东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新作为努力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

  几天前,上海浦东新区召开2020年度重大工程建设动员大会,297项重大工程相继启动,年度投资计划超800亿元。30年沧桑巨变,浦东新区正从阡陌农田变身为现代化新城。

  时间回到30年前。1990年4月18日,开发开放浦东的大幕拉开,浦东的外高桥诞生了中国第一个保税区。1992年5月,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的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在外高桥注册成立了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

  伴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在中国越做越大,不久前,他们又把纤维贸易公司中国总部放到了上海浦东。

  目前,已有6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上海浦东。外资纷至沓来,缘于浦东的敢闯敢试、先行先试。30年来,这里诞生了众多中国“第一”: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构建起高起点、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国首个自贸区落子浦东,为新时代浦东发展安上了强劲有力的“发动机”。这里诞生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将我国开放领域不断扩大,限制外商投资的目录从190条缩短到37条;这里试点的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对外扩大开放,对内加快改革。浦东不断改革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一网通办”,目前浦东涉企审批事项实现100%全程网上办理。去年,浦东又推出“一业一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超市、便利店、药店等8个行业,以前要跑五六个部门登记,现在只需要在网上办理,审批事项压减了76%,审批时限压减了88%。

  前不久,上海“金融30条”发布,为以浦东为龙头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随后,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落户上海浦东,成为我国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之一。

  以先行改革闯新路,以扩大开放添活力。经过30年的努力,浦东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浦东,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