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为推进金融司法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经验

2020-04-23 16:5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4月23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为营造优越的金融司法环境,2019年4月,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正式成立,以厦门中级人民法院、思明区人民法院为支撑,以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银保监局、厦门证监局、厦门地方金融监管局为金融协同,搭建一体化运行平台,融合开展纠纷协同化解、风险协同研控、理论协同研究工作。

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4月23日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远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傅远平表示,一年来,金融司法协同工作实现融合发展,纠纷化解能力持续提升,风险防控成效显著增强,金融法治环境逐步优化。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金融借款、保险、出口信用证、互联网金融等传统和新类型金融案件14699件,标的235.56亿元,办结案件13567件,结案标的202.13亿元。审判执行时间比中心成立前缩短一半,执行标的到位金额提升2.66倍。

  据傅远平介绍,作为全国首个金融司法协同平台,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以法治保障厦门建成面向全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为目标,高格局打造职能协同、运行贯通的一体化工作平台。中心一站式集中处理全市金融纠纷,使当事人足不出楼就可以实现各种金融司法需求。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远平介绍中心工作情况

  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精准治理,持续推进金融司法机制创新,着力建设品质一流的金融司法协同平台。比如,针对信用卡纠纷新出现的以信用卡合同为名行金融借款之实等问题,推动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点面结合肃清乱象。针对助贷领域金融违约大幅上升趋势,推动银行和保险机构明晰产品定位、降低融资成本。在审理福建省首例投标保证保险纠纷中,推动建设行业规范工程履约保证保险,为工程招投标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针对金融机构授权和使用个人金融信用信息现象严重问题,推动金融机构建立金融消费者长效保护机制。

  同时,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服务一流的金融司法协同平台。据了解,目前已开发全流程在线审判、执行为特征的“AI法官”集群,线上立案率超过95%、线上开庭率超过46%,真正实现金融纠纷当事人“一趟不用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抗疫期间,始终开启在线服务云模式,保障疫情期间司法为民“不打烊”,特别是在线成功调解标的数千万的涉疫情案件,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中心成立的全国首个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一年来,先后诉前调解、委托调解案件453件,调解标的6.57亿元。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金融产业加快发展,中心还抢抓金融科技发展机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运用支付令方式批量受理互联网金融纠纷,对互联网金融既依法保护,也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引导规范。

  傅远平表示,一年来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紧盯建设一流金融司法协同平台目标,加快推进金融司法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营造优越的金融司法环境,未来将全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金融司法协同平台,为推进金融司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厦门经验。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