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年第一缕阳光

2021-01-02 10:36:00来源:新华网

   眺望东方,那跃升地平线上的,是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你看到的那缕温暖,正打开新年的模样。那里有挥手道别的记忆,藏着许你一世如初的誓言。

   作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你将怎样揭开2021年的序章?

  

   当新年第一缕阳光洒在武汉江汉关大楼上,浴火重生的城市在2021年第一次被唤醒。

   1日9时,整点的钟声回荡在武汉上空,市民陈敏拿出手机,在朋友圈写道:“再见2020,我们挥别风雪和泪水;你好2021,我们拥抱暖阳和希望。”

   从没想过,2020年且短又长。短到我们刚刚发现自己变得懂事,刚刚发现自己也能是百折不挠的“超人”,刚刚经历过刻骨铭心的考验,新的一年已来临。

   我们陷入过焦虑与惶恐,却也在漫长中生长出勇气和斗志。一句“你为武汉拼过命”,见证了你我同心,铭刻了中国力量。

   10个月前,武汉社区网格员丰枫身上披挂着大大小小药袋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疫情期间,他每日奔波于街头巷尾,给社区居民代购救命药,“药袋哥”的名号传遍大街小巷。

   回过头看,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

   丰枫说:“2020年,最大的收获是信任。最大的努力是让老百姓感受到温暖。”

   从“战疫”到战贫,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擘画“十四五”蓝图,2020年,大家把奋斗置顶,都很拼。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三宝彝族乡。这里曾是全省20个极度贫困乡镇之一。

   文安梅就出生在这里。2018年,三宝乡整乡搬迁至县城近郊的阿妹戚托小镇,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舞蹈“阿妹戚托”发展文旅,文安梅成了阿妹戚托艺术团团长。深山里的“阿妹戚托”跳出了穷窝。

   滴水穿石。2020年11月,晴隆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时至今日,文安梅总会想起,疫情来袭,大伙停下篝火前的舞步,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的战场。

   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以生命赴使命,每个人“忘我”身影,不仅在晴隆。

   “踏过2020,今年的火把节,一定会很热闹,我们要继续把舞跳起来,让日子红红火火。”文安梅的眼里,2021年装满希望。

   2020年,你我他,每个人都了不起。2021年,你我他,都满怀希望。

  

   人生就是奋进的历程。

   海口市东海岸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一派繁忙。椰树林立的宽阔道路两侧,工程项目塔吊矗立。

   今年28岁的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建设主管李家恒,2020年,负责协调推进江东新区的建设项目有20多个。

   跨越2020年,春天的故事加速演绎。

   一个个项目从规划图纸落实到地块上,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示范区变化日新月异。项目任务更紧,工作节奏更快,“我们要把一天当作三天用。”李家恒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奋进的时代。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张光斌,责任重大。2020年年初,为确保疫情期间高密度发射任务万无一失,发射场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近四成工作人员在家隔离。多少昼夜,他与团队坚守一线,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进行发射前准备和测试,终获任务成功。

   “天问”“嫦五”出征,“北斗”“高分”收官,“长五B”“长八”首飞……202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18发高密度发射,位列中国航天发射榜首。

   坐标深圳。回顾2020年,尹凌的关键词是“考验”。

   作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从事大数据研究的研究员,尹凌度过了压力巨大却又充满成就感的一年。

   疫情在人群中的扩散有何特点?这正好是尹凌的专业领域——通过大数据模型,模拟疫情时空扩散的规律,这项研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决策依据。

   尹凌说,新年里,“在崭新的起点上,面对科研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必须坚持不懈地奋斗。”

   莲花山上,山顶广场的高山榕,叶茂枝繁。

  

   新的一年,注定不平凡。

   这一年,我们将迎来许多大事喜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舍我其谁?这份迎难而上的勇气、必胜的决心,将书写你我不平凡的2021年答卷——

   1日的晨光,照在浙江嘉兴101岁高龄沈如淙老先生家客厅墙壁的书法帖上:“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中宣告成立。沈老亲历了抗日救亡和民族解放,参与了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在他卧室的床头,堆放着从1988年离休至今搜集的厚厚几十本简报,包括历年来的国家大政方针,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对大美中国的山川河流、公路舟桥的关注。

   中国共产党百年就是一部奋斗史,沈老说:“新的百年征程,初心历久弥坚,愿国泰民安。”

   江山如画,新人辈出。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党委宣传委员高潘,是个1991年出生的姑娘。

   3年前,她把在镇里工作的几个“90后”聚集到一起,组建了“理想邮递员”,拍摄微电影、到农村大集上打快板、讲主题脱口秀,成为活跃在居民身边的青年理论宣讲团队。

   疫情期间,为了给当地居民加油鼓劲,他们拍摄了36期视频,“尽管疫情铺天盖地,让人很无奈;但我们齐心抗击疫情,效果也不赖。全国人民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这一曲,在丹东火了。

   高潘说,2021年,这条路,还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如此切近!

  

   网友说,“2020年,我太难了”。但可能,2021年会更难。追赶失去的时间,抓住迟到的机遇,就能为自己为亲人实现一份“小确幸”,为家乡打下一片新天地。

   我们可能会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但2020年我们已经磨炼了意志,生长了勇气。所有你经历过的磨难,都会成为人生精彩的底气。

   每一个奋斗的人,终是心有暖阳。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董洁华,在6月成立政务中心时,还在做旅游相关工作,看到招聘消息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就想为家乡的建设添把火!董洁华说:“在这里能感受到青年人的活力和拼劲儿。”

   2021年,只要你努力过、拼搏过,生活必回报你以温暖与光彩。奋斗者永远青春,爱拼的人才会赢。

   待到来年,当第一缕阳光再次照在脸上,不论你身在何方,只要奋斗过,都值得你纵情呐喊、豪迈高歌。

   2021,你我定不辜负韶华。(执笔:周文林,参与记者:熊琦、薛晨、王军锋、俞菀、陈宇轩、杨欣、吴文诩、高爽)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