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0万美国人确诊新冠!关于戴口罩,特朗普这样说……

2020-10-17 07: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累计确诊超800万例!在《时代》周刊祭出白宫沦为“病毒发源地”的封面,《纽约时报》用整版刊登1000名新冠逝者的讣告之后,这个令美国社会心情更为沉重的数字,还是到来了。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17日1时,美国新冠病例累计确诊8008402人,死亡218097人,均居全球第一。

  特别是在近日,原本有所缓和的疫情曲线再次呈现上扬趋势,多地形势严峻,引发第二波疫情浪潮来袭的担忧。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流行病学家凯特琳?里弗斯认为,多项数据指标表明,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一场在全美多地加剧的危机

  “这不是一场地区性危机,而是一场几乎在全国各地加剧的危机。”10月1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关于该国疫情的报道中指出。

  自10月3日以来,美国平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4万例。据路透社统计,加州仍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州,其次是得州、佛州、纽约和乔治亚州。这五个州,占全美新冠病例总数的约40%。

  而在中西部地区,医院资源紧张、重症监护病床短缺的揪心场景,再度上演。疫情“热点”之一的威斯康星州,于近日启动野战医院,投入抗“疫”。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则显示,美国儿童感染病例快速增加,两周内新增近8万例。

  日前,白宫也被病毒“攻陷”,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内多人确诊。目前,特朗普夫妇的新冠病毒检测均已转阴。

  美国布朗大学副教授、急诊室医生梅根?兰尼博士担忧道,近期的疫情走势似乎意味着,美国的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

  “戴口罩是最简单有效的手段”

  5日,白宫,当时尚未从新冠痊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意摘下口罩,接受媒体拍照。

  10天后,在佛罗里达州的选民问答会上,被问及对于口罩防疫的看法时,检测已呈阴性的特朗普说,不介意人们戴口罩。但他随即强调,“美国疾控中心(CDC)发表声明说,85%戴口罩的人,都会感染上这种(新冠)病毒。”

  特朗普的言论,又一次引来各大美媒“纠错”。美联社指出,CDC引用的这项研究并没有这项结论,多项研究也表明,戴口罩可以为佩戴者提供保护。

  而放眼美国,尽管自疫情暴发已过去近10个月,当问及这一纯粹的公共卫生问题时,美国人给出的答案,也存在严重差异——大街上,总有人戴好了口罩,也有人什么也没戴。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戴口罩是抗击新冠肺炎最简单有效的公共卫生手段。然而从一开始,美国在口罩问题上就磕磕绊绊。”

  就在近日,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参加听证会休息期间,拒绝佩戴口罩接受采访。而确诊新冠没几天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克?李,不仅出席了大法官巴雷特的听证会,发言时也未佩戴口罩,或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尽管专家一直从公共健康安全的角度,对是否戴口罩给出防控建议,但人们却听不进去,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日前直言,“这真的很不幸。”

  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安杰拉?拉斯穆森预测,在美国,新冠疫情并不会如人们所说的“疫情在某天结束了”,而将“是一个持续很长时间的过程,有可能是几年。”

  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新冠疫情模型预测结果显示,依照目前疫情发展趋势,到2021年2月1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近40万例。

  预测还显示,如果放松防控措施,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届时将超过50万例;而如果95%的公众能坚持戴口罩防护,累计死亡病例届时将约为31.5万例。

  群体免疫“既不科学也不道德”

  “国家的未来”也被波及——截至目前,美国已有近70万名儿童感染新冠,校园疫情不断。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报告称,新冠肺炎已跃升为美国第二大致死原因……

  在严峻形势下,“群体免疫”这一概念,再次被端上美国各界的辩论桌。这一构思并非新论,此前已多次被白宫提上议事日程。在最近的会议上,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迈克?希尔基提出,要使用“群体免疫”作为抵御病毒的终极措施。

  10月初,受到白宫青睐的三位科学家还联合起草了一份《大巴灵顿宣言》,呼吁让新冠病毒以“天然速度”在健康年轻人当中“自由地传播,从而确保主要经济部门运转。”

美国加州旧金山市民金迪在路边售卖自制口罩。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对此,更多科学的声音批驳称,这一想法不切实际且不道德。

  世卫组织15日就此发布消息说,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群体免疫”是要在接种疫苗之后、在民众产生了抗体的基础上得以实现。“如今,在疫苗尚未面世之时,贸然推广这种做法,将会让感染新冠的人数大幅增加,等于是在将更多的人送上死亡线……这种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可行。”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格雷格?贡萨尔韦斯更是直言,“在这种蛊惑人心的政策引诱下投入(病毒的)怀抱,以为自己没有危险、以为长辈有人照顾,是行不通的。”

  福奇也批评称,“群体免疫”的想法是“无稽之谈”,非常危险。他还警告说,当下,美国多个地区病例的增加,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造成可怕的后果。

  “所以,我们必须在每天都在谈论的基本公共卫生措施上加倍努力,因为它们可以发挥作用。”福奇强调说。(完)(甘甜)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