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第三部出版发行

2019-11-16 09:3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1月16日消息(记者 慧清 特约通讯员 陈健)银杏洒金,清华溢彩。我国著名简帛书法家吴巍先生编著的《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第三部)新书发布会日前在清华大学出版社会议室举行。

  大字典(你好台湾网 图)

  著名收藏家、鉴赏家、文化学者刘文杰,清华大学出版副社长庄红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范寅良,清华大学出版社土建出版事业部主任张占奎,百年老字号北京一得阁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静荣,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翔,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王泽旭,北京东城区总工会副主席张军,洛阳美术馆馆长谭艺等嘉宾出席发布会。

  张占奎先生和马静荣先生为新书揭幕(你好台湾网 图)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占奎先生和马静荣先生首先上台为新书揭幕。随后,刘文杰先生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吴巍先生个人编著这部字典的精神和意义,称他开创了简帛字形标准化,对于书法爱好者们进行文字考证大有助益。刘文杰称赞,《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一部比一部出得好,也感谢出版社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树立文化自信做出的贡献。

  刘文杰先生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吴巍先生个人编著这部字典的精神和意义(你好台湾网 图)

  庄红权先生祝贺吴巍先生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清华大学出版社参与这项工作深感荣幸。他表示,秉承“传播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宗旨,清华大学出版社对这部著作不仅要做好,还要推好,除了国内,还要借助书展等方式向国外介绍这部书,介绍简帛书法,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先生致词(你好台湾网 图)

  在答谢辞中,吴巍先生自称有很多缺点,但却得到了大家的厚爱,对此他感念不已,铭记在心。他感谢刘文杰等诸位专家给予他的指导和建议,感谢出版社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付出辛苦劳动的编辑、设计和校对人员,感谢北京和深圳两地的弟子们帮忙整理资料,感谢国内外朋友们的热心帮助。吴巍先生还透露,目前,他正在进行第四部大字典的编著工作,估计后年将全部出齐,总共将耗费十年之功。

  吴巍先生答谢致词(你好台湾网 图)

  嘉宾合影(你好台湾网 图)

  简帛书是中国文字与书法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这种写在简牍绢帛上的书体,介乎篆书与隶书之间,在纸张开始广泛使用的魏晋之前曾存在千年之久,是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的源头,之后失传约2000年。随着近60多年来绢帛、木牍和竹简大量出土,才得以重见天日。

  虽然简帛书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对它的研究还很不够。吴巍先生经过30多年的披荆斩棘,披星戴月,对各地发现的简牍帛书上可辨识的约4800个单字进行整理规范,同时经过研究考证又复活约3400个单字,遂使《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得以问世,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打破传统、不落俗套、大胆创新、讲究实用的大字典共收录8000多个汉字,涵盖了《新华字典》的全部汉字,并按照《新华字典》的单字顺序编排,便于读者查找使用。整套字典共分四部出版,每部涉及约2000个单字,出齐后共约6400页。第一部和第二部已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出版发行。

  专家们认为,《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充分体现了汉字字形的文化信息、书法艺术的嬗变脉络、以及汉字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填补了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个空白,可以说是一部集学术性、艺术性、实用性、传承性为一体的鸿篇巨著,是简帛书法研究之集大成,在书法研究与书法著作出版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这部传世之作还包括吴巍先生经过反复琢磨后挥毫写就的8000多个简帛体字头,这在我国已经出版的简帛书法字典中是独一无二的。更可喜的是,吴巍先生守正创新、正大气象的简帛书法作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吴魏先生的作品被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收藏,并曾应邀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泽西罗格斯大学、马来西亚赤道艺术学院等高等学府讲学,并分别在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举办吴巍简帛书法艺术展。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