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复工率95%

2020-03-03 16:0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3日消息(记者 慧清)“预计下周员工到岗能达到80%,3月中旬达到90%”,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益弘说,得益于宝安区燕罗街道办协调开展的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公司复工复产进度正加快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加强对在深台资企业服务,协调各种渠道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推进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9日,在深台企复工已超过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台企复工率已达95%以上。

  每天300人次核酸检测上门服务

  在鹏鼎控股生产基地门口,员工依序排队,由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检测后24小时给结果,如果没有问题基本就可以通知上班”,林益弘说,目前公司要求湖北籍员工暂不返岗,对其他返深员工分批进行核酸检测,其中非重点疫区的返深员工可以直接进行检测,河南、江西等个别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返深员工,在隔离7天后才检测。

  医护人员为鹏鼎控股员工做核酸检测(你好台湾网 图)

  据了解,鹏鼎控股是深圳工业百强和台商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企业,产品终端应用分为通讯用板、消费性电子用板、计算机用板、汽车电子用板、工业控制用板等。疫情发生以来,鹏鼎控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建立16人一组的780个关爱小组,了解员工身体状况及活动记录;同时制定防疫方案,限定复工人员条件,要求员工通过APP学习防疫知识并考核,对生产基地各个区各个楼层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分批错峰就餐。林益弘表示,公司自2月14日开始复工,目前生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人员到岗率。

  员工返深隔离时间长、用工紧缺如何解?燕罗街道在走访了解后,特事特办协助该公司在厂门口设点招工,同时协调松岗人民医院每天安排300人次核酸检测的上门服务,协助复工人员尽快上岗。林益弘说,目前核酸检测的价格是160元/人次,在补助政策下公司只需承担一半,对于省、市、区出台的其他减免优惠政策,公司也正着手申请。“厂区从2004年营业收入不到1亿美元,到2018年已经达到40亿美元,十几年时间增长大概40倍”,林益弘说,感恩在深圳这片土地的发展,疫情发生后,鹏鼎控股向宝安区防疫一线捐款100万元,助力战疫。

  鹏鼎控股员工陆续返岗(你好台湾网 图)

  包车返岗助力化危机为转机

  面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旺季,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正富有些担忧,公司于2月13日复工,目前到岗率约70%。而往年3月下旬开始,公司在2400名员工的基础上,还需再招聘1000多名临时派遣工加入生产线。

  为解决企业复工率低影响产能的问题,宝安区石岩街道出具“特别通行证”,安排艾美特职工返岗专车前往广西、湖南等地接回员工,协助推进复工复产。目前艾美特每天陆续有40到50人返岗,预计3月上旬除湖北籍以外员工可以到齐。

  在艾美特的生产车间,现在多了一条新的“生产线”,代工由钟南山院士团队研发的产品“医用隔离诊台”。“传统的问诊台容易有感染风险”,蔡正富说,医用隔离诊台能够通过无形的风帘把病人和医生有效隔开,阻隔可能带有病毒的飞沫、呼出气体,同时隔离诊台也是一台空气净化器,可连续对环境进行净化、消杀处理,有效减少交叉感染。

  不过,由于上游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隔离诊台订单一度无法正常生产。石岩街道办了解后,协调珠三角多个城市的相关部门,力促相关上下游企业复工,恢复生产链条。

  “目前第一批100台产品已经生产发出,又有400台新订单”,蔡正富说,此次疫情让大家了解保护医护人员的必要性,希望借此产品让公司化危为机。目前产品是一台一台进行人工组装,接下来如果市场有急需的话,会采取流水线作业。据了解,艾美特1973年创始于台湾,主要生产空气质量改良类家用电器产品,于1991年在宝安石岩建厂。疫情发生后,艾美特捐赠了一批价值500万元的空气净化器和电暖器驰援湖北等地。

  多措并举支持台企共渡难关

  深圳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深圳台资企业以制造业为主,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物流、金融等产业。受疫情影响,目前一些在深台企复工后面临着防疫压力较大、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员工到岗不足等问题。

  “第一个就是口罩的问题”,久裕交通器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伟说,公司主要生产自行车零配件、飞轮变速器零配件、交通器材控制器等,其中年产销花鼓约占世界自行车业花鼓产量的20%,此次疫情预估造成一个半月的零产能,后续可能需要3至4个月追补,但随着复工而来的是员工口罩需求更加迫切。

  久裕交通器材(深圳)有限公司员工陆续复工返岗(你好台湾网 图)

  为此,深圳市加强对台资企业服务,指导深圳台商协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台协疫情防控机制,为台胞台企提供防护、物资支持、金融支持等各项服务。通过多方协调帮助寻找资源,深圳台商协会已通过海外采购等方式筹集了100万只口罩。目前,第一批10万只口罩已按合适价位发往有需求的在深台企。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而资金周转不灵的在深台企,玉山银行通过对接企业的台湾母公司,采取“外保内贷”方式进行支持。玉山银行是一家台资银行,2015年5月入驻深圳前海。玉山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行长曹中仁表示,目前客户中有7成是台资企业,自2月3日复工以来银行累计面向26个台商客户发放了1.2亿元贷款。

  与此同时,深圳台商协会也携手招商银行,为在深台企提供抗疫专项融资产品和全方位金融支持,协助企业持续发展。

  两岸同心,共克时艰。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深台商台胞累计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助力抗击疫情。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深圳市于2月7日发布了《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从房租、用电、税收、社保等多方面加大对复工复产的支持,各区也陆续出台相应措施,相关措施都将在深台资企业纳入其中,保障台企享受同等待遇。(深圳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