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家联手苏州博物馆推出“家香”展

2020-01-17 08:11:00来源:新华社

  腊梅花开香扑鼻,大红灯笼高高挂……由台湾知名生活美学师齐云与苏州博物馆共同推出的节气生活美学展览之“家香”15日开幕,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体验传统春节的年味。

苏州博物馆忠王府内摆出一桌“年夜饭”让游客感受年味(受访者供图)

  在苏州博物馆忠王府内,腌鸡鸭、熏腊肠挂上枝头,庭院一张大圆桌摆满造型颜色各异的菜肴,让人提前感受到了过年氛围。齐云介绍,此次展览主题“家香”中的“香”既指香味,又是情感,希望能让参观者们回忆起从小到大家乡的味道。

  为此,齐云精心搭建老灶台,还特意设计食材,想要传递出中国人过春节的吉祥寓意。“莲花造型的白菜红烧鱼寓意‘连年有余’,铜钱模样的萝卜做汤代表着‘财源滚滚’,糯米蒸的年糕是为祝福‘年年高升’……”

齐云选择了一些吉祥寓意的植物进行展示(受访者供图)

  正值腊梅时节,齐云移栽了苏州的腊梅树代表当地节气中的香味文化,还找来水仙、牡丹、竹子等在中国有吉祥如意寓意的植物,当成摆饰装饰在展区。“百合和如意搭配寓意‘百事如意’,柿子寓意‘事事如意’。”他对游客介绍说,一些简单的身边事物,也能装饰出传统年味。

  记者从苏州博物馆了解到,此次生活美学展免费参观,将持续至2月8日。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