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政协委员建言助台青“落沪”就业 更好融入大陆

2020-01-16 20: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际大都市,欢迎全世界的青年到这里发展,对台湾青年来说,生活在上海已经颇为方便,留沪就业首先还是要遵纪守法,遵循职场基本的规定就好。”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陈乐在受访时表示,希望选择在上海就业的台青更好融入大陆,发展自我。

  近年来,台青“大陆热”持续升温。以台湾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为例(每年人数在30万以上),至少有四成以上有意愿离台工作,其中的首选地点就是大陆。而上海作为海峡两岸交流的前沿,更是备受台青青睐,已成为台青到大陆工作和生活首选地之一。

  2018年以来,国务院台办相继出台“惠台31条”“惠台26条”措施;上海亦出台《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规定要率先与台胞分享上海发展机遇,逐步为台胞在上海投资、就业、创业、就学、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与此同时,上海通过提供多样化的实习机会,让台湾学子们来此进行“职场初体验”,颇受欢迎。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委员会今年有一份关于促进台青在上海就业的组织提案。提案执笔人、上海市长宁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施君对记者说,前期调研发现,上述措施给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台胞以及选择来沪就业的台青带来了许多利好,但台青目前也面临获得就业支持和信息的渠道较为有限,对上海就业现状和就业形势了解不够等问题。

  民革上海市委建议,为助力台青在沪就业,可以开发制作就业指导软件,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让台青更加准确、便捷了解就业信息及有关政策;建立健全就业培训指导服务机构和就业评估机制,加强台青实习体验,提高就业成功率和满意度;同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落实及完善台青在沪就业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切实保证“同等待遇”。

  “随着大陆各项惠台政策的落实,台青到大陆就业的机会将越来越多。根据政策,台胞可以到大陆的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等单位应聘,就业范围更广。”台盟上海市委秘书长李海泳直言,台青在上海创业就业最大的问题是居住成本太高。为了让他们住得好、住得起,台盟将目光聚焦到公租房。

  去年底,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为在沪台湾青年提供首批300套公租房。该项目也成为2019年上海市政协台盟界别牵头完成的典型案例。

  李海泳说,公租房项目是台盟上海市委为惠台政策落地的一次积极尝试。未来,台盟上海市委将为台青来大陆创业就业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希望台青们能够打开视野、放宽心胸,主动融入上海、融入大陆。(完)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