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母女的大陆“向往的生活”

2020-05-27 07: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5月26日电 题:台湾母女的大陆“向往的生活”

  记者 钟升

  嗅着窗外的花香在鸟鸣声中醒来,采果子酿果酒、做花茶、养孔雀、喂柴犬……在外人看来,台胞李莉与女儿李玟、李珏的一天正是田园牧歌般的“向往的生活”。这背后,是两代台胞持续二十余年的奋斗。

  1997年,已在台湾建筑界有所成就的李莉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在大陆看到的一切都令她觉得异常新鲜,其中让她触意最深的是苏州的街景。“这里的景象就和小时候画册里的一模一样,街上白墙黛瓦,梧桐参天,仿佛置身飞墨国画中,令我非常激动。”

  短暂的大陆之行给李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年后,她带着还在读小学的女儿李玟、李珏再访苏州。在当地台办的协助下,李莉的女儿们顺利就读了苏州当地的学校,自己则开起了一家餐厅。由于经营有方,加上彼时粤菜和西餐在苏州尚属新潮菜系,李莉的餐厅一时成为苏州的名店。一家人很快地融入了苏州生活。

  一次外出,李莉偶然间路过了吴中区的千年古镇——甪直,着迷于古镇水乡风情的她相中了一片亟待改造的鱼塘,准备将其打造成一座花园餐厅,在这里建起了第二个家。

  “我原本只想开个店,没想到最后建了个村”,回想当时,天性乐观的李莉语带幽默,令人难以想象期间的困难——28座鱼塘,仅填土、造路、建房、种植和绿化就耗时5年有余,花费近千万元,加上缺乏经验与指导,种植的树仅有数棵存活。看着一片荒地,李莉被质疑过也迷茫过,“但我不甘心,自己选的路,一定要成功”。

  几次碰壁后,李莉请来农业专家帮忙改造土壤、栽培植物,曾经的荒地上渐渐绿意盎然。当地政府得知这位女性台胞自主创业的故事后,建议李莉改做休闲农庄,把这里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宴席聚会、民宿于一体的综合型度假庄园。

  对此,出身于台湾屏东乡间的李莉非常积极。她也拾起自己建筑师的老本行,为庄园设计了风格各异的木屋,让现代艺术与自然完美结合。同时,紫藤花、金银花、绣球花、鸢尾、孔雀、梅花鹿、黑天鹅等一系列花卉、香草与动物也被引入了庄园,李莉想“让这里一年四季都是鸟语花香,成为我童年梦想中庄园的样子。”李莉将这个寄托着自己梦想的庄园命名为“香草苑”,经过几年运营,“香草苑”已从最早的台湾朋友捧场到现在大陆客人超过九成。每逢节假日,不少周边城市的人们专程驱车前来“复得返自然”。

  期间,李玟、李珏也纷纷考入了上海的大学。毕业后,喜欢咖啡烘焙的李玟回到台湾进修,李玟笑言:“刚到苏州时,看着晚上漆黑一片的城市,我很迷茫,心想我们为什么要离家这么远来这里。然而大陆进步迅速,现在在生活便利性上已经超过台湾,我在台湾反而不适应了。”李珏则留在上海从事着海外婚礼的工作。2020年,因一场疫情让本从事不同领域的一家人重新聚在一起。

  对于母亲的庄园,年轻人们有着不一样的想法。姐姐李玟利用园里丰富的物产安排了茶艺和花艺等人文体验课程,还准备推出短视频,一来结交志同道合的手艺人,二来为庄园做推广,努力成为“江南的李子柒”。妹妹李珏则结合庄园本身的靓丽景观,融合海外婚礼的理念筹办精简时尚的户外婚礼,也恰好切中了年轻人不喜大操大办的痛点。“注重婚礼与生活的延续,让婚礼不再那么形式化而是更加的自然且生活化,是我想带回来给大家的。”李珏说道。

  “香草苑”的客流量如今正慢慢恢复,“五一”期间客房甚至一度全部订满。特地从外地前来咨询办婚礼的年轻人也开始增加。姐妹俩计划着对民宿和庄园景观区块精致化、风格化,整合成集人文体验旅游、自然教育、庄园婚礼于一身。看着女儿们为庄园带来新的变化,李莉也乐得放手。

  现在,一家人已从原来的每两三年返台探亲一次到亲戚主动来大陆“度假”,而且往往一待就是一个月。女儿们在大陆结识的同学朋友也经常到庄园聚会,一道外出游玩。不久前,姐姐李玟也同甪直当地的一位小伙子喜结良缘。一家人表示:“这里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未来我们也会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