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爱——台胞郑雅萍的创业故事

2020-06-09 10:31:00来源:福建日报

  “希望因疫情影响的两岸航班能够早日全部恢复,这样我就可以马上来湄洲岛了。”7日晚,人在台湾高雄的郑雅萍在电话那头对记者说。

  今年1月,台胞郑雅萍从湄洲岛回高雄老家过年,本来她已经预订好了大年初三的返程航班,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心系第二故乡湄洲岛的郑雅萍,在台湾筹集了200件医用防护服和一批额温枪、医用手套等,捐给湄洲妈祖慈善基金会。“东西不多,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郑雅萍说。

  今年46岁的郑雅萍是美食达人。2013年,她在高雄创办了马蹄铁复合式音乐餐厅,主要经营咖啡饮料、各类小吃、点心等。“我非常喜欢马,加上马蹄铁是幸运的象征,所以给餐厅取了这个名。”

  从小受妈祖文化熏陶的郑雅萍是虔诚的妈祖信众,痴迷于妈祖文化。“在我们那儿,大家都尊称妈祖为‘妈妈’,所以也称湄洲妈祖为‘湄洲妈妈’。”郑雅萍说,她多次到湄洲妈祖祖庙朝拜进香,美丽的湄洲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憧憬着有一天能在湄洲岛长住下来。

  一个偶然机会,郑雅萍结识了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湄洲岛不仅有妈祖,还有优美的滨海自然风光,是个旅游度假的好地方。”在与林金赞的交谈中,郑雅萍得知湄洲岛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每年有超过30万台胞来此朝圣观光,而且,当地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台胞前来发展旅游、餐饮、民宿、文创等产业。这番短暂的交流过后,郑雅萍下定了到湄洲岛创业发展的决心。

  2018年底,湄洲岛马蹄铁餐饮吧在湄洲妈祖祖庙山门附近开张,成为湄洲岛第一家台资餐饮企业。郑雅萍不仅带来了台湾风味小吃,还请来了3位台湾员工。“餐饮吧里的食材都是从台湾运过来的,保证原汁原味。”郑雅萍说。香煎虱目肚、松阪猪、凤梨虾球……郑雅萍从菜品的研发到食材的选购都层层把关,为的是让大陆顾客能尝到地道的台湾美食。同时,她也向当地业者学习闽菜的制作方法,融合两岸特色美食,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对于湄洲岛的气候,郑雅萍觉得与台湾很相似,自己非常适应。看好台式餐饮在湄洲岛的发展前景,去年8月,郑雅萍决定对自己的餐饮吧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元旦,经过升级改造的湄洲岛马蹄铁餐饮吧重新开业。由于地道的台湾美食,加上环境优美、面积扩大几倍,很快便成了游客的打卡之地。

  随着大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湄洲岛景区已重新向游客开放,马蹄铁餐饮吧也渐渐恢复了人气。记者近日看到,餐饮吧客人有序就餐,店里除了咖啡、茶饮、酒水外,还有火锅、烧烤等新菜品。

  “虽然我还在台湾,但一直牵挂着湄洲。”郑雅萍说,在台湾这段时间,一直是两岸员工帮她打理湄洲岛的生意,她很感激大家的坚守与付出。“希望湄洲岛的旅游市场早日渡过难关,重现往日的生机与活力。”郑雅萍说。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