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龙池片区党委实行“党建+项目”全力推动产业发展

2020-08-27 10:0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8月27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龙池片区是漳州台商投资区的东大门,毗邻厦门海沧,历史文化厚重,交通便捷,基础配套日趋完善。如何通过片区党委的引领,做深做实“党建+”工作,落实以漳州市委提出的“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龙池片区党委今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年来,龙池片区党委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角美镇党委的领导下,聚焦产业发展,找准基层党建和项目建设的内在联系,发挥各村、居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建+项目”的“158工作法(1个理念强引领、5种精神在推动、8个村居齐提升)”,着力实施“党建+项目”双轮驱动战略,促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齐头并进,强力推动百亿元项目蓬勃发展。

  一个理念强引领

  龙池片区作为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前沿阵地,片区开发已有近20年的历史,怎样抓转型、怎样促发展才能让龙池片区一直当“龙头”,一直是龙池片区党委思考的方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社头、龙江、恒苍三个园区发展,把三个园区开发建设上升到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战场和产业转型的主抓手的高度来推进,其中位于龙池片区的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定位重点与厦门互补互促、融合发展,一方面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另一方面结合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项目,重点发展创新性产品的技术研究与应用。

  基于发展“高新”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带动经济发展的考量,龙池片区党委积极探索以“党建+”为载体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新模式,着力将党建工作厚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一手抓党建,一手抓项目,真正实现让“党建+”成为项目建设的主引擎。

  龙池片区党委书记张艺军说道:“片区要高速发展,片区党委带头是关键,首先要发扬 ‘大干晴天、巧干雨天、抢干阴天,干好每一天’的四干精神,聚焦高新,抓好转型。特别是项目征迁工作更要做到‘头顶法律、手握天平、心中装着人民、脚踏实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标准投入工作,才能赢得民心,方能干群一条心,泥土变黄金。”

  龙池片区就是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片区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加快转变作风,从“要我干事”到“我要干事”的观念转变,齐心协力为龙池片区的发展奋勇争先,为龙池片区乃至全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五种精神在推动

  龙池片区党委广大党员干部,村、居两委干部长期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党建+”为引领,为完成项目征迁工作不懈努力,力促龙池片区产业集聚发展。龙池片区党委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的作用,在区党工委、角美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漳州的“五种精神”,独创龙池片区特有的“五种精神”,全力攻坚克难,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积极贡献。

  五种精神,即为“拔河精神”“愚公精神”“黄牛精神”“蚂蚁精神”和“拔钉子精神”。拔河精神,即团结协作精神;愚公精神,即勇挑重担精神;黄牛精神,即不辞辛劳精神;蚂蚁精神,即永不放弃精神;拔钉子精神,即不畏艰难精神。

  在征迁领域,龙池片区党员干部发扬等龙池片区特有的敬业奉献精神,围绕项目、服从大局,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实干实效,一批批项目征迁干部全力以赴,不辞辛劳,不舍昼夜,工作热情不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扩征了角美第二中心小学扩建工程等16个征迁新项目,扫清了社头片区安置房工程等多个疑难旧“尾巴”;村两委干部也积极投入项目征迁工作中,树立“征迁工作好比100-1=0的拔铁钉精神”全力破解征迁难点,助推一个个项目上马,片区一年多来,累计完成土地征拆迁、赔青1.65万平方米,征收房屋182宗,项目总投资预计达369亿多元,其中惠尔康生物科技、白礁小学、龙昆路等产业、道路、民生项目征迁已经完成,交付使用。

  在疫情期间,龙池片区党委创新“片区党委----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四级防控体系,众志成城,形成联防联控的合力。为加快产业复苏,把精准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龙池片区企业复工复产,截止至2020年3月底,龙池片区共复工312家工业企业,复工率比2018年增长8.9%,成效明显,福欣、蒙发利等企业也积极解决就业人员问题,为促进我区龙池片区经济发展与就业锦上添花。

  在乡村振兴上,龙池片区8个村、居党员干部始终牢记“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干群拧成一股绳,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通过“晒一晒”“比一比”,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截止今年7月底,累计完成8100米农村污水收集纳管,投入7600多万元,完成总进度的88.14%,完成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收集治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发展油画产业等,让农村更宜居,产业更兴旺。如,全国文明村鸿渐村,新楼公园就是鸿渐村委牵头,村民自愿出资筹建;锦宅村率先完成了黑臭水体治理,让村中一潭死水变成了源头活水,潭里鱼儿清晰可见。有的村污水整治后成了村民夏天游泳避暑的新选择。

  八个村居齐提升

  龙池片区下辖社头、锦宅、桥头、鸿渐、金山、白礁6个村的党组织,以及龙池、金鸿2个社区的党组织,龙池片区党委注重协同提升,带动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发挥地区特色和活力,打造出一批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的村庄。

  锦宅村厦漳油画城,集聚了一批来自各地的画家、画师和跟绘画有关的从业人员。厦漳油画城总共有300多间的店面,目前已经有90间店面营业,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画界从业人员进驻。8月16日“厦漳油画城杯”福建省美协著名画家采风创作暨漳州台商投资区油画艺术研讨活动在锦宅举办。锦宅村古厝成群,素有“九庵二十七祠”之称,文化底蕴深厚,结合历史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因地制宜,打造闽南侨乡风情、文化教育、多元融合发展的富裕、美丽乡村。

  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白礁村,依托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礁慈济宫和台胞祖籍地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养生特色小镇,规模达3000亩。将建起新高档社区,也保留着潘氏老宅等古建筑群。白礁,未来可成为更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农村。

  鸿渐村,蝉联3届全国文明村,是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的祖籍地,古民居、省级文保高阳楼等建筑点缀其中,凭借依山傍海得天独厚的环境,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盘活土地资源,搞好农村提留地,大力引进内外资企业,经济发展较快。

  金山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动全村垃圾治理常态化工作,提升村容村貌美丽行动,同时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打造村民健身场所,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社头村,高新活力社头村是当前社头村既定目标,社头村两委干部全力配合项目推进,目前已有国贸智谷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厦门地铁6号线角美延伸段正在建设,投资10亿元的社头安置房等配套项目逐步完善。

  桥头村,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气息浓郁,至今保存着“志洁行芳”旌节坊、壶屿古桥等文物保护单位,南洋“糖王”郭春

  秧的传奇故事如今成为了影响一代人的光辉历史,目前泰禾红树湾院子项目落地桥头村,教育配套也将逐步完善。

  龙池居委会,着力用好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工作法,列入福建省第一批优秀社区工作法。

  金鸿居委会,积极打造安居乐业的家园, 实施“五民”工程,打造服务群众“贴心家园”;实施“助民”工程,打造弱势群众的“暖心家园”;实施“娱民”工程,打造群众喜爱的“乐心家园”;实施“安民”工程,打造平安各和谐的“安心家园”;实施“聚民”工程,打造志愿服务的“爱心家园”。

  百亿项目有成效

  项目是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龙池片区党委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坚持“158工作法”,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当先锋、做表率,扑下身子抓落实,精准施策解难题,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形成百亿项目的产业集群,助力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厦门国贸智谷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在龙池片区党委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苦干加巧干,仅用97个工作日完成一、二两期300亩土地赔青、征迁;2个月完成一期200亩66万方的土方平整。目前,国贸智谷项目已达到开工条件,建成后园区企业可达700多家,可创造综合产值约292亿元,解决就业约1.7万人。

  惠尔康生物科技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征迁初始阶段,群众积极性不高,龙池片区党委积极推动,坚持挂图作战,协调各相关部门,不厌其烦做群众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群众充分感受到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带来的诸多利好,解决了多年来征迁滞后的难题,目前总征地面积111.6亩的惠尔康项目已经顺利完成征迁,场地平整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厦门市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工程,是备受关注的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重点项目,是连接厦漳两地的新通道和新动脉,对于漳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崛起,打造厦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龙池片区党委接受征迁任务,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全力投入,目前已完成官路自然村195户的所有房屋丈量,并签订房屋25宗、菇房16宗、附属物33宗,征迁项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龙池片区坚持党建引领,紧抓“高新”文章,片区党委致力于“提升环境、树立新风、做优产业”,通过“党建+项目”,实现村庄的美丽蝶变,打造项目发展的新高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