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助力台青创新创业 首场“台青创新创业法律讲堂”在厦举办

2020-08-28 14:2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胞陪审员高瑞华表示创新创造逐步得到更多尊重和保护的社会氛围可吸引更多台青来大陆发展(你好台湾网 图)

  你好台湾网厦门8月27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 8月27日,海峡两岸青年学生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成功举办首场“台青创新创业法律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实践基地共建单位厦门市法官协会和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邀请在闽西南地区创业、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台胞陪审员、台企代表、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青年学生、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及厦门知识产权法庭的工作人员等参加。


陈璐璐法官为台青解答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表示重在预防(你好台湾网 图)

  当天上午,参会嘉宾参观了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厦门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旁听了一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的庭审。主办方希望通过旁听庭审活动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保护体系,了解知识产权案件在大陆审判的流程。随后与会嘉宾结合庭审内容与法官开展座谈讨论。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林常红法官简要介绍了大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以及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等制度特色。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陈璐璐法官围绕台湾青年在大陆创新创业过程中如何避免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如何预防自有知识产权被侵权、被侵权时如何及时有效维权以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如何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台青代表陈志中表示从事创业活动时应在避免侵权的基础上做好自我维权(你好台湾网 图)

  台湾青年代表陈志中简要介绍了台湾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的历程,表示从本次活动中深受启发,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应注意把握和权衡知识产权的价值,从事创业活动时应在避免侵权的基础上做好自我维权工作。台胞陪审员高瑞华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很有收获,非常期待实践基地后续开展的两岸交流活动,相信在创新创造逐步得到更多尊重和保护的社会氛围中,台湾青年将更有意愿在大陆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秘书长陈准表示,将稳步推动实践基地举办更多青年实践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交流与宣传,引导创业青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善用法律工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董慧娟副教授介绍大陆知识产权保护概况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异同点(你好台湾网 图)

  27日下午,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董慧娟副教授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专题授课形式介绍了大陆知识产权保护概况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异同点。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法官与董教授共同解答台湾青年提出的知识产权问题,并作出知识产权风险提示,提供专业意见建议。当天下午,参会嘉宾还参观了全国首个法治文化街区——七星法治文化街区,共同领略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和现代法治文明的风采。


与会台青嘉宾们旁听一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的庭审(你好台湾网 图)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