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厦门企业家日”活动在厦门举行

2020-11-02 12:3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1月1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11月1日上午,首个“厦门企业家日”活动在厦门举行全国工商联、福建省及厦门市相关领导和当地民营企业代表嘉宾等共同出席见证。

  据介绍,首个“厦门企业家日”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场同时举行了民营经济项目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本次签约项目共有32个,签约项目涵盖了航空、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现代金融等高新技术产业,总投资金额达232亿元人民币。

  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启动上致辞。他表示,4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民营经济对厦门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兄弟城市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未来民营经济在厦门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显。胡昌升指出,厦门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民营企业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公平参与竞争;厦门将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绝不设置差别化准入条件,坚决清除各类壁垒;将采取切实举措,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投资;将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决不能对民营企业采取选择性执法和监管。

  厦门经济特区设立40年来,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成为该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数据显示,2019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厦门全市约5成的GDP、4成的税收收入、3成多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厦门全市“三高”企业和上市企业中超过8成是民营企业,全市4成的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还为社会提供了5成以上的就业岗位。

  厦门总商会会长柯希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74年前,企业家的节日源于厦门,发展于两岸,74年后的今天,企业家的节日再次在厦门立法恢复。这是厦门商界的荣耀,也是各界支持的结果!柯希平说,企业家日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提升经济活力,更好地激发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联结起厦门企业家与海内外华商的共同情感期待着将来企业家日的影响不仅在厦门,更能走出福建,走出国门,走向全球,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将历史传承和同胞血脉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促进全球华商共同携手,弘扬千年绵延的中国商道,共圆“中国梦”!

  启动仪式上还对厦门市2020-2021年度龙头骨干民营企业、工商联系统“爱心厦门”建设典型、2017-2020年度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优秀组织单位、福建省“四好商会”等进行表彰。

  另悉,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30日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为“厦门企业家日”,从法制层面对全市企业家给予肯定与褒扬。此举旨在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以及尊重企业家和崇尚创新创业的氛围,从而提升全社会对民营企业家的认同感、增强企业家的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热情,鼓励广大企业家在实现上级为厦门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