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 用音乐献礼嘉庚先生

2020-11-02 12:4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1031日,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嘉庚赞歌专场,在厦门市集美青少年宫落下帷幕。一首首经典旋律,传播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跨时代的声音,也展示出百年学村的魅力。

      每年的10月为厦门市的嘉庚精神宣传月。今年厦门市重点在嘉庚精神内涵的宣释、青少年的传承等方面着力,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本次周末音乐会嘉庚赞歌专场从《嘉庚星》《故土情怀》《传承嘉庚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共和国之恋》等节目中可看出,学子们用优质的文化来填充节目内容的坚持,演出既全面展現出音乐类节目的魅力,好看且溫情;又引导观众感受青年学子对嘉庚精神、爱国情感、時代发展等內容的年轻表达。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為厦门市集美区重点打造的原创音乐文化品牌节目,多年来,周末音乐会坚持从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汲取营养,引导学子创作主旋律鲜明的文艺作品。包含本次嘉庚赞歌专场在内的百余场演出,从舞美设计、节目形式、阵容编排等方面注入巧思,让音乐艺术与民族情感、大众群体碰撞出更多火花,为观众留下独特的记忆。

      周末音乐会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保证正能量音乐供给,激发社会活力。迄今为止,成功举办致敬白衣天使专场” “中秋国庆大联欢专场”“线上周末音乐课”“开学季专场”……几个月来,多场音乐活动陆续上演,引导、鼓励青年学子演出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

  记者了解到,从现在到明年1月初,将有二次元新曲风、高校歌手赛系列赛事、年终盛典等等专场音乐活动上演,市民朋友们仍可享受音乐不打烊的乐趣。

  链接:集美区推出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营造学习宣传嘉庚精神的浓厚氛围

  10月是嘉庚精神宣传月。作为嘉庚故里,集美区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主题举办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丰富、意义深刻的活动,营造学习宣传嘉庚精神的浓厚氛围,让嘉庚精神、诚毅品格转化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内在素养和外在行动,为集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作贡献。

  【】整合宣讲资源    兴起嘉庚精神学习热

  连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宣讲员陆续走进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小屋等,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感人故事,多角度展现嘉庚精神的魅力。集美区充分整合宣讲资源,发挥嘉庚精神宣讲团、学习面对面 奋斗你我他理论宣讲轻骑兵等宣讲队伍作用,通过主题宣讲把嘉庚精神融入到新思想大宣传中,在全区兴起了大学习热潮。

  【】创新宣传形式   拓展嘉庚精神宣传载体

  集美区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厦门日报社第二十届读者节,联合集美校委会等在1024日举办了第三届厦门嘉庚文化周。当天,新书《一座城一个人》首发,通过嘉庚先生与厦门的城市故事,让世界倾听集美的声音,带更多人认识陈嘉庚、了解集美。第二届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也同步亮相白鹭洲公园和厦门摄影博物馆,通过摄影家的艺术之眼展现集美之美、集美之变。

  一批可爱的IP形象——“阿庚伯family”也顺势推出。其主要人物阿庚伯是闽南阿伯的化身,凝聚了闽南人诚毅、勤俭、忠公、爱家的特质以及嘉庚精神。今后,这组可爱的IP形象将用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宣传有关的动漫作品开发,并出现在口罩、书包等周边衍生品中,让阿庚伯family”走进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生活。

  【】线上线下结合  增强嘉庚精神的感染力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集美区依托集美报、集美广播电视台、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看见集美抖音号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电影《侨女日记》、纪录片《十里长堤》、电视动画片《陈嘉庚的故事》、动漫《敬礼》等嘉庚精神主题作品走进中小学、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师生群众的心里。

  在组织干部群众、学生群体实地参观学习鳌园、陈嘉庚纪念馆、集美人文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集美区也大力推动陈嘉庚纪念馆数字展厅推广与使用,通过多媒体和数字化技术,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打开手机就能逛陈嘉庚纪念馆,打造嘉庚精神宣传的新窗口,不断增强嘉庚精神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文艺精品荟萃   发挥以文化人强大力量

  10月,集美区文艺创作精品频出、精彩不断——以陈嘉庚生平经历为故事蓝本的广播连续剧《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启动创作,集结国内高水平广播剧制作团队打造又一力作;辖区作家陈满意新作《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正式发行,并举行新书分享会;嘉庚主题影视创作研讨会举办。该区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围绕嘉庚精神主题开展文艺创作,用笔头、镜头展现嘉庚精神引领下集美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强大力量。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将走进集美工业学校、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巡演,演绎原创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在集美区鼓励下,一些民间戏曲达人把嘉庚精神融入戏曲创作中,并以戏曲队进基层巡演的形式,推动嘉庚精神在基层广泛宣传。

  【】融入嘉庚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活力

  作为百年学村、著名文教区,集美区积极发挥嘉庚精神这一得天独厚的人文教育资源优势,创新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方式,举办了听见集美周末音乐会嘉庚赞歌专场、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等,以音乐、影像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嘉庚精神,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

  嘉庚精神是集美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连日来,以诚毅精神为内核的中小学生嘉庚语录诵读周暨2020·读者经典诵读活动、嘉庚精神校园巡回讲解活动等活动火热开展。

  本月,陈嘉庚创办的水产航海、商科发展而来的集大航海学院、轮机学院、财经学院、集美工业学校、乐安小学、集美医院纷纷迎来了百年校庆,来自全国各地的集美校友纷至沓来,与在校学子分享嘉庚精神、集美故事,把嘉庚精神深深植入学子心中。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