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T.621数字创意产业大会举行 助力厦门建设数字文旅之城

2020-12-05 11:1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月5日消息(记者 吴婉瑜)4日,第二届T.621数字创意产业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AR赋能数字文旅之城,汇聚数字文化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开启合作创新之门。

  2017年3月16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这一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一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介绍,T.621标准成立之后,中国在2019年通过了又一数字文化产业标准——“数字化艺术品显示系统的应用场景、框架和元数据”标准(标准号H.629.1)。这两个标准,近年来在产业应用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去年T.621产业联盟的成员是40多家,今年是70多家,增长了近一倍。他表示,近年来厦门大力布局AR产业,完善AR产业链,培育AR产业新型业态,体现了厦门的前瞻视野和创新实践。

  本次论坛旨在将人工智能、先进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等新一代设备与文化产业充分融合,聚集AR产业中优势技术力量,支撑AR新形态文化服务,进一步加快线下传统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培育文化领域的创新平台。T.621国际标准产业联盟主席、中国移动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智勇先生表示,5G到来之后,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了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对文化旅游行业来说,是技术+文化的结合,是数字化的趋势。“将来文旅的沉浸式交互体验会出现新界面、新场景、新业态。这种界面是多元的,虚拟现实,线上线下。过去我们都扫二维码,将来所有的物体,地球上任何一个人、物体等等都可以成为我们识别的对象,成为整个文化的表示层。通过对他们的识别可以叠加我们想叠加的东西,这场景就会极大的拓展,后面会出现新的业态。”

  论坛现场,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集美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中国移动咪咕动漫有限公司与华邮数字文化技术研究院签约启动了厦门AR文旅之城项目,促进数字经济格局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关于厦门AR文旅之城的期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把城市旅游做成AR加数字技术的体验方式,游客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智慧旅游的进一步细化。比如说我在鼓浪屿某一个洋楼,它跟华侨的联系、历史上的变迁,我通过AR能够了解到它比较丰富的内容,就不需要导游跟着你。”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