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味”文创耀文博 两岸一家促交流

2020-12-05 08:5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4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 方黎) “我们馆是两岸元素为主要核心内容的,采用的全部是环保材料‘纸箱王’的纸皮作为所有的搭建物,展台、展柜等一系列布置”,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林徐源向记者一一介绍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两岸海丝文创馆”的鲜明特色,“我们展馆总共有34家台湾籍的文创企业入驻。尽管受疫情影响,组织台湾文创业者参展有难度,但我们创新思维,从预备开始之前就联络有意向参展的台湾同胞,这次还是有四五家专门过来参展文博会”。

  两岸海丝文创馆由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组织许多台湾知名文创品牌集合参展,如用纸玩味生活、设计生活、创造生活的“纸箱王”,聚集各类型态的原创手工达人平台“手创联盟”,台湾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品牌“阿优依”,台湾创意设计手作课程“采泥塘”,“闽台两岸同心茶”等。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林徐源受访(你好台湾网 图)

  据林徐源介绍,“同心茶”首次参展,是由福建溢香橼茶庄联合武夷岩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陈德平与台湾品鉴师谢锦宗先生共同推出的品鉴级岩茶。茶酒品鉴师谢锦宗来自台北,也是《轻松了解威士忌》、《轻松了解武夷茶》的作者。谢锦宗在受访时表示,同心茶系列有“壹家人”、“乡愁”和“同源”三款,从大红袍的制造工艺,到水仙与肉桂的搭配,再到选用台湾原始茶种即武夷岩茶奇种中的“矮脚乌龙”,无不蕴含着“两岸本一家”,展会之后他将继续寻找渠道将同心茶介绍给岛内同胞,希望能为两岸融合交流做一些事。“同心系列不仅有同心茶,我们跟台湾的老师还在研究,还要打造同心酒、同心雕”,林徐源透露,“同心雕”已经开始在做,运用台湾的桧木,经由福建手工艺的技艺雕刻出两岸共同的妈祖信仰。

  记者看到,展馆中布满了可爱有趣的台湾文创IP。翊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薛伊君带来多个针对母婴和年轻人群体市场的玩具、文具礼品类IP。她曾策展三届台湾地区文博会,不仅对接大量台湾设计师品牌到大陆拓展市场,自己在三年前也来到大陆创业,成立了专业的品牌代理和IP授权公司。“今年我们发现,无论是IP的形象或者整个结合产品设计这部分,每年都有很多的提升。台湾有大量的设计人才,两岸的文化交流其实可以从人才这方面来做更多深入的对接。”

  展馆入口舞台上分段出现的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演唱也不时吸引民众驻足欣赏。林徐源表示,展馆的陈设展示动静结合,希望通过文创带动产业链的发展,让两岸融合既有文化的交流,也提升品牌的附加价值,吸引更多台湾同胞能够在大陆落地生根。


台湾知名文创品牌参展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你好台湾网 图)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台湾地区展商无法大规模线下参展,但现场依然有不少精彩的在陆台商台企展馆,例如常年参展的“法蓝瓷”,二次参展的“大霹雳布袋戏”上海公司等,也有从台湾寄送展品展出参展的“台湾顶级工艺”,以及300余家台湾展商参加了线上云会展。据了解,今年台湾地区线下参展展位数236个,加上线上参展数量,与往届台湾地区展商规模基本持平;主办方还通过举办文博消费节、云端分会场、两岸主播带货等云端活动,突破阻隔,保持两岸互动往来。


大霹雳(上海)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副理陈三宝受访(你好台湾网 图)

  现场受访的台湾展商在介绍展品时都不忘提到两岸的交流与互动。大霹雳(上海)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副理陈三宝受访时表示,此次参展“台湾潮趣”展位,带来5尊主角木偶和许多IP衍生文化产品周边,比如手绘本、公仔、茶叶、鼠标垫、抱枕、屏风等十分受欢迎,希望透过展会与其他公司跨界合作,也希望吸引更多的粉丝。他说,“布袋戏很深,包含了很多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木偶是木头纯手工雕刻的,区别于其他3D建模打印出来的东西,这种雕刻木偶的技艺传承很久了,我们现在做的这么好看,是因为工艺在改进,一尊木偶制作周期大约要一年。大部分20多岁的年轻人喜欢武侠,也喜欢霹雳布袋戏的古风。两岸都是一家人,我们希望的是两岸互动合作是互相借鉴、竞争,共同发展,才能创造更好的国漫风格,提升它的内涵,这样才会使整个动漫行业提升起来。”


两岸海丝文创馆(你好台湾网 图)

  两岸海丝文创馆中许愿树上也挂满了两岸融合交流愿望——“加强两岸交流,促进社会发展,祝中华文化之树长青”。林徐源说,“我们今后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打造,继续努力。除了组织展会、设立青创基地,我们现在也做很多研学活动,要让我们台湾的小朋友、青少年感受到福建是登陆的‘第一课堂’,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根在哪。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打造‘我们的节日’这个品牌。我们朝着更加良好的发展路径,相信任何不利因素都无法阻挡两岸交流,融合发展的步伐。”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