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在厦门鼓浪屿举行

2020-11-29 09:1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1月29日消息(记者 吴婉瑜)28-29日,“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在厦门鼓浪屿国际社区世遗保护单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全国19个省的高校、科研院所12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我国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问题。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世遗与国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健康发展,响应 全球一体化时代民族文化认同的需求,聚集当下我国世遗与国遗保护单位与项目拓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专题研究其生产性保护与发展问题,为实际工作提供学理性对策建议,达到保护非遗与资政的目的。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袁彦表示,民族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的部分,是一个历史的见证。“这次的主题还在于民族文化遗产的生产性的保护,就是让它要活起来,要让它有所发展,要让它赋予一定的经济价值,但是不能指它赚大钱发大财。怎样把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跟咱们的市场经济结合,做到既保护了,又让它火起来了,而不是进入博物馆,成为一个死的东西。”

  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教授表示,民族文化遗产根系庞大、生命力旺盛,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选择在国际历史文化社区、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举行,意味深长。“鼓浪屿真是一个宝藏,值得更多的人用学术的、用更严谨的、更生动的方式去探寻他,我也是希望全国各地的专家到这,用他们的眼光去很好地去解读鼓浪屿,去传播鼓浪屿的文化。对鼓浪屿‘后世遗时代’的发展是有益处的。我希望鼓浪屿因为它的文化遗产而赋能而增值,它的人文的底色,远远超过我们看到的自然的部分。”

  在提及现阶段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应该注意的问题时,郭肖华教授归纳了两个要点:首先要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尊重,了解承认它的价值。第二就是要找到跟年轻人沟通的符号或者方法,让更多的年轻人认可自己骨子里的民族文化。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