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议“十四五”规划:以更大力度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12-05 11: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4日,浙江在杭州向台胞台商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帮助台商进一步了解“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支持台商台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共享大陆发展新机遇。多位台商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更大力度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陈贤民自2005年来大陆后,一直在浙江台州做汽车配件产业的生意,其企业多年来100%外销出口。

  “3年前我们开始布局内销市场,在渠道建设、品牌运营等方面进行开拓,目前内销市场占比30%左右。”陈贤民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外贸出现不稳定性因素,企业加快了做大内销市场份额的步伐。

  在其看来,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只是因为疫情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兼修”。“我们的内销扩展将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希望‘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打开大陆市场。”陈贤民说。

  “一直以来,台商台企重外贸、轻内销,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是台商台企转型的一个机会,目前来看,大陆市场有很大的动力。”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认为,大陆一个接一个的五年规划体现了发展的延续性,这也是台商台企在大陆平稳发展的保障。

  此外,秦荣华提出,浙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也为台商台企尤其是从事传统制造服务业的台企抓住新经济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如目前敏实集团正全力打造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未来工厂”,旨在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浙江嘉兴台协会会长朱佑仁看来,“十四五”规划把发展可能遇到的困境和未来布局做了详细规划,对台商而言,起到了稳定军心和提振信心的作用。

  据了解,浙江不断推动各项惠台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惠及台商台企。今年在浙台企累计减税10800万元、减费19800万元、减租减息2000多万元。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