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大陆5G应用市场 台湾应用项目将参加首届厦门5G应用大赛

2020-12-27 12:0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27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理事长、海峡智慧科技研究院(厦门)执行院长徐冠胜日前受访时表示,协会将携三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参加首届厦门5G应用大赛,项目涉及工业领域、安防领域,希望通过参赛,助力两岸科技交流与实质项目落地。

    首届厦门5G应用大赛在第十六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上正式启动,聚焦5G行业应用中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和创新问题,征集5G产品、解决方案和使用案例。


    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理事长、海峡智慧科技研究院(厦门)执行院长徐冠胜参加第十六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 谈参赛项目

  徐冠胜表示,大陆5G建设后续的应用是台湾企业、技术成果和人才可以赋能的。“应用是关键,让我们看得到或是能实际的去想象如何在各地做落地。我们做一些实质的场景应用,主要针对工业领域,会更有价值或是更有针对性来协作这样的市场。”徐冠胜表示,大陆有新基建,将带一些台湾已经在研发的5G芯片技术或是5G传感技术进入大陆应用市场。

  “基于5G的新能源汽车叠加移动安防系统是成熟产品,我们想要将全域移动安防系统推到园区、校园,这个项目也想来参加5G大赛。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更有价值,我们提供一套新的解决方案——移动安防可以替代园区的保全系统,它可以做人脸辨识、车牌辨识、火源辨识,做警告驱离,很好用但是非得要5G才能远程实时操控它。5G的低延时弥补了移动安防的薄弱环节,是一个比较实质有效的应用。我们以安防产品化的形式面向市场,未来是蓝海市场。”徐冠胜表示,随着5G应用大赛发布,明年5G应用会加速。另外两个参赛项目则与传感器应用相关,“就是5G结合传感,在一些传感器传输上做新的增加,包含边缘计算,打造一个赋能工业设备监控的设备,也会带到现场参赛、分享。”

  据了解,第一届厦门5G应用大赛由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通信管理局、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厦门市5G产业联盟承办。厦门电信公司副总经理庄祖杰介绍说,大赛的主题是围绕发展5G应用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突出5G关键技术开发、解决方案提供和行业创新应用,重点但不局限于在5G+工业互联网、5G+交通出行、5G+智慧城市、5G+数字多媒体、5G+远程教育、医疗等领域,征集一批5G开发应用示范项目。参赛面向全社会开放,有三个条件:一是在厦门注册的从事5G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开发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行业组织。第二,注册地虽不在厦门,但所提供的5G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在厦门企事业单位中已经取得突出效益,具备较高商业推广价值的5G技术与产品开发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可以联合一至二家厦门本地的案例企业联合申报。第三,注册地在厦门的企事业单位,在5G相关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突出效益,能提供具备较高商业推广价值的应用案例。

  首届厦门5G应用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和决赛,赛制采取专家评委组评分入围制,初赛采用网络评审,决赛采用现场评审,报名即日起至2021630号。初赛与决赛安排在2021年的七八月份。大赛的报名入口在厦门市工信局、厦门市信息协会官方网站。大赛按照技术开发和案例应用两个赛道设置奖项,共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另外还设置最佳创意奖、最佳商业价值奖、最佳社会效果奖若干名。获奖的单位除了获得奖金和证书奖励之外,还将获得地方行业主管单位在5G应用政策上的各项扶持的权益。

  大赛承办方之一厦门市5G产业联盟,在第十六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上甫成立。该联盟由市工信局、市通信管理局指导,市信息协会、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华为、厦门电信、浪潮等74家单位支持和参与。厦门市工信局调研员许文恭受访时表示,厦门市工信局、市通信管理局联合推动成立5G产业联盟,启动第一届厦门5G应用大赛,“主要目的是想把5G产业链上的技术、产品、应用的开发商与各行业、各领域应用的需求结合起来,把5G新技术应用到各行业、各领域中,挖掘出一些成熟的可复制的应用面向社会推广,带动5G产业发展,为厦门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助力。”

  在本届论坛上,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与厦门市信息协会就加强两岸合作交流进行签约。徐冠胜表示,“其实在人工智能部分,5G应用是叠加应用。人工智能要叠加在市场上,必须跟物联、5G、大数据来合作,我们想通过与厦门市信息协会的合作平台,推动两岸在技术、人才部分的交流。台湾可以助力大陆更多在全球市场的布局。翔安区有很多台湾高新企业,接下来会带入很多开放式的系统到大陆来进行一些技术性的合作,在开源的条件底下可以进行深化发展。”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