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暨闽南海洋历史文化论坛开幕式在厦门同安举行

2020-12-23 16:3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23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文化搭台民心通,海丝相连王船开。12月22日,中马“送王船”联合申遗成功暨闽南海洋历史文化论坛开幕式、第152届同安区吕厝“送王船”文化节在厦门市同安区吕厝社区举行,马来西亚马六甲申遗方通过视频连线对“送王船”申遗成功表示祝贺,称将以此为契机,共同传承和发展中马两国的共同文化遗产。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我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作为闽南送王船的中心区域,厦门送王船当代的传承传播最为典型,比较大型的在同安吕厝、思明厦港沙坡尾、湖里钟宅、海沧钟山等14个相关社区村落。而位于同安吕厝的华藏庵是闽南重要的宫庙之一,有270多个分炉位,信众来自周边的晋江、惠安、漳州、乃至浙江等地。活动一般每三到四年举办一次,包括迎王、造王船、竖灯篙、普度、送王船(踩街游行及烧王船)等仪式。日前,由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马“送王船”申遗成功,是我国第一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联合申报成功的项目,也是以厦门为主参与申报成功的首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厦门市同安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丰厚,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同安也是“送王船”举办次数最多(152届)、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区域。同安区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表示,一直以来,同安区十分重视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此次“送王船”的申遗成功,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安区将以“送王船”的申遗成功为新起点,肩负起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和守护者。

  厦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表示,厦门与马六甲都是旅游城市,马六甲拥有王船博物馆,厦门也辟有王船展示点和相关的民俗传承中心,中马联合申遗成功,有助于提高两个城市“在世界的可见度”,成为各自文化旅游的名片,为两个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契机。“‘送王船’的活动延续了600多年,但其背后的文化积累远不止600年。”陈耕告诉记者,进入新时代,“送王船”承载的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它体现了基层民众互帮互助、关怀弱势群体,更展示了人们不断走向海洋、认识海洋的过程。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