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蓝皮书揭示:未来已来、万物皆媒,你确定不看看?

2021-01-09 16:45:00来源:看台海

  新媒体、融媒体、未来媒体

  媒体+产业

  跨界融合的语境下

  智能视听产业才是王道

 

  互联网、物联网、万物皆媒

  5G+智能,互动即内容的时代

  占据受众终端才能赢得未来

  戳视频↓↓↓

 

  每年一册媒体蓝皮书,已经是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的惯例。今年的蓝皮书于1月6日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次,《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总结2019-2020媒体向未来媒体发展的三大热点,聚焦“人工智能”“5G”和“媒体融合”的三大背景,大胆预测:未来已来、万物皆媒!

  该书主编、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副院长、教授,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未来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林小勇表示:未来媒体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背景下,未来媒体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的将日益显著。

  2019-2020年未来媒体发展三大热点

  01

  未来媒体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向纵深。互联网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迈进,产业智能化、跨界融合发展已成大趋势。未来媒体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交互发展趋势越发明显,彼此间的相互影响也越来越大。

  02

  5G时代下未来媒体的应用创新发展不断加速。报告提出,5G业务的发展是全体系、全生态的过程,媒体的5G应用必将在新传播时空重塑媒体的影响力、引导力、品牌力。了80亿智能手机,个人PC、平板电脑、VR眼镜、智能手表、智慧屏等智能终端数量将超过200亿个,通过5G可以使视频通话、视频娱乐、个人数据在不同终端间无缝切换。

  03

  未来媒体的智能化发展逐步加速,融媒逐步向智媒发展。进入2019年以来,智能音频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智能音频从初级起步阶段时追求智能语音内容、形态、设备、技术等逐步向关注如何与万物互联从智能到智慧的步调相匹配转变。

  看完三大发展热点

  你是不是还想象不出

  融合产品的样子

  到底先人一步

  做什么样形态的媒体

  才能钓到大鱼?

  蓝皮书指出

  智能视听产业呈现典型未来媒体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强烈融合发展特征。

  01

  智能视听产业涵盖智能视听内容生产、技术服务、平台运营、教育培训和终端产品制造等环节构成的智能视听产业完整产业链

  02

  智能视听文化生态圈已经发展成为囊括影视、动漫、游戏、微电影、短视频、直播、电竞、教育培训、终端制造等各类智能视听产业业态

  03

  智能视听与其他相关行业的融合交互趋势越发明显,彼此间的相互影响也越来越大。如动漫短视频、游戏电竞、电商直播等跨界融合发展态势强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未来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寿光认为:未来新兴媒体是基于数字时代,万物皆媒——是全方位的应用场景传播场景。当5G原来的延时性已经彻底清解决了,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成倍提高,很多原有的技术瓶颈都已被突破的时候,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做全方位的用户画像,它将是一个巨型的产业。

  这么高端的产业

  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

  是否也能抢得先机?

  专家说:大有可为

  林小勇表示,厦门跟台湾之间的产业融合度不断在增加。在出台厦门促进智能视听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里头,就有专门扶持台湾的智能视听产业的优秀人才和企业来厦门基地发展的内容,而且出台了针对性的扶持办法。

  主编/晓培 策划/刘立忠

  记者/晓蕾 阿松 方黎 婉瑜

  编辑/苏闽

  视频部分来源/厦门文广影音公司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