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1”二十年后 美国想要以军事实力压制中国已不符现实

2021-09-11 17:10:00来源:看台海

  今天是9月11日,20年前的“9 11”事件拉开了美国所谓“全球反恐”的大幕。可20年后的今天,美国却选择从阿富汗撤军,而且撤得相当狼狈,甚至还让20年前被自己亲手赶走的塔利班组织重新掌管了阿富汗。

  美国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让美国更安全了吗?据半岛电视台指出,与“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存在从属关系或关联的组织不断蔓延扩张,阿富汗局势进一步动荡,这一切都说明,尽管自“9 11”事件以来美国付出巨大精力打击恐怖组织,但它们仍然以各种形式存在。一个可悲而讽刺的事实是,美国的处境更危险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都认为“9 11”事件对该国的负面影响更大。据美国媒体的一项调查,只有49%的美国人认为国家比2001年“9 11”袭击之前更加安全。这项数据低于十年前的数据——64%。更有46%的人则表示,“9 11”事件让美国变得更糟。

  20年来,人们看到是,恐怖主义威胁并未消失,美国的“反恐”军事行动却带来了一桩桩侵犯人权的恶行,残害了一个个普通民众的生命,造成了一个又一个被打击国家的动荡。美国以“反恐”为名滥杀无辜,剥夺大量无辜平民的生命权。数据表明,2001年以来这类战争和军事行动夺去超过80万人的生命,其中平民约33万人。大量儿童遭难更是让人痛心。

  美军从喀布尔匆忙撤军,给阿富汗留下一个烂摊子,其所谓维护国际体系稳定的能力遭到质疑。台湾媒体也在9月11日这一天撰文指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代表世界历史,也是美国历史的转折点。

  文章指出,“9 11”事件刺激出所谓的“珍珠港典范”,挟着冷战胜利的余威,把自由干涉主义发挥到极致,也让美国自由主义的霸权达到顶峰。但是正当美国进行“反恐战争”时,中国大陆也迎来了20年的战略机遇和发展。

  2001年大陆的GDP1.3兆美元,排名世界第6,美国是10.6兆美元,是大陆的8倍。同一年,大陆加入世贸组织,正式进入全球化大流。2020年,大陆GDP来到14.7兆美元,而美国则是20.9兆,大陆GDP已达到美国的70%,而且差距逐渐拉近,许多经济学家预测未来10年内将可超越美国。而美国财政赤字从2001年的盈余到2020年高达3.13兆美元,政府债务也来到28.5兆美元。20年过去,大陆实力快速崛起,美国想要以军事实力压制中国已不符现实。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