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县市合并”为何震动岛内政坛?

2021-09-13 15:29:00来源:看台海
    眼看2022台湾各县市选举形势不妙的民进党,最近终于有了战术突破点。这回由已没有连任空间的新竹市长林智坚抛出“新竹县市合并”的风向球,试图抢在2022前强渡关山。
  此话题一出,迅速引爆台湾岛内舆论,有媒体指出,县市合并并非不可行,但如果是为了延续某个人的政治生命,而采取“无痛升级”的阴谋作法,自然会招受非议。民进党当局为了一人或一党之私,可谓是机关算尽。
  在林智坚抛出“新竹县市合并”议题后,迅速获得民进党当局高层的关注,可见民进党对进攻“大新竹”的企图。蔡英文也对此表示乐见。民进党党中央更赤裸裸的表示,未来有需要党中央协助的地方,都乐意提供帮忙。
 
  林智坚此前担任新竹市长将近8年的时间,早不喊合并,晚不喊合并,偏偏要等到自己任期将满,才忽然想到新竹县市应该要合并?有媒体分析指出,林智坚此时抛出这个“震撼弹”,与民进党党内恶斗和2022台湾地区县市选举有直接关系。
  此前,林智坚被认为是到桃园选市长的热门人选。没想到桃园市长郑文灿一句“林智坚不在桃园政治版图”,就直接堵上了林智坚升迁的道路。因此,林智坚此时急于想表现自己在民进党内的存在价值,便抛出新竹县市合并的议题。一方面是发现自己在桃园胜算不高,退而求其次回新竹谋求生路。另一方面也是在民进党党内争取话语权和支持度。
 
  事实上新竹县市是否应该合并的议题,直接牵涉到的应该是台湾民众的生活。然而,却因为2022年即将到来的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而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以同属竹竹苗生活圈的苗栗县为例,若新竹县市合并,苗栗县则有被边缘化的大危机,有岛内舆论指出,县市合并的大事不应变为成就个人政治权力的垫脚石,更不该被政党当成延续政治势力的筹码。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