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都”来袭!出行指南请收下

2021-09-12 11:16: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目前“灿都”暴风圈笼罩全台各地!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12日)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宜兰县南偏东方约18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12日下午擦过台湾岛东北部(48-52米/秒,15-16级,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尔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3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38-45米/秒,13-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并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今天是台湾地区受“灿都”影响最明显的时候。受台风影响,台湾地区今天雨势比较明显的地方,在宜兰、花莲一带,因外围环流影响,北部、中南部山区雨势也会愈来愈明显、持续到晚上,明天清晨就会逐渐减缓;今天中部以北、宜花、各地山区有局部大雨或暴雨,北部山区、宜兰还有可能出现暴雨以上等级的降雨。需严防近中心附近的强风豪雨大浪,沿海有长浪发生的机率。另外,适逢中至大潮,涨潮期间不利雨水排放,沿海低洼地区需留意积淹水。

  台湾地区各县市公布9月12日停班、停课信息:

  【北部地区】

  基隆市: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

  台北市: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

  新北市: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

  桃园市:复兴区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其余地区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新竹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新竹县:尖石乡、五峰乡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其余地区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中部地区】

  苗栗县: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台中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彰化县: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南投县: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云林县: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南部地区】

  嘉义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嘉义县: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台南市: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高雄市:六龟区、甲仙区、茂林区、桃源区、那玛夏区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

  屏东县:12日照常上班、照常上课

  【东部地区】

  宜兰县: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

  花莲县: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

  台东县:12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课

  【外岛地区】

  澎湖县:未列警戒区

  连江县:未列警戒区

  金门县:未列警戒区

  大风预报:12日8时至13日8时,受“灿都”影响,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中南部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巴士海峡、台湾岛以东洋面、东海西部海域、浙江东部沿海、台湾东部沿海的风力有8-11级、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6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有15-16级,阵风17级或以上;受“康森”影响,南海西部和南部、南沙群岛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8级,阵风9级。

  降水预报:12日08时至13日08时,浙江北部和中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台湾岛局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主编/伯皓

  记者/赵飞

  编辑/鹤溪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