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岛内年终奖金 调薪幅度均创6年新低

2019-12-11 15:3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11日消息 (记者 郑力仁 叶进华)台湾“104人力银行”今天(11日)发布报告,公布台湾地区2019企业年终奖金及2020薪酬展望调查结果。报告显示,2019年岛内有94.1%的企业会发年终奖金,平均数额为1.1个月的薪水,和2017年同为近6年最低。明年有38%的企业预期会调薪,平均调幅为3%,此幅度也创下6年新低。

  报告发布方表示,今年的调查共有933家企业参与,涵盖了203个市场代表职务薪资,为最近5年来涉及职务数最多的一年。

  “104人资学院”副总经理花梓馨(你好台湾网 图)

  调查结果表明,在决定发放年终奖金的企业中,今年有10%的企业发放数额较2018年增加,而14%的企业会比2018年减少。“104人资学院”副总经理花梓馨表示,年终奖金与经济成长率相呼应,最近6年经济成长率的高峰落在2014年的4.72%,当年岛内企业年终奖金平均为1.31个月,也是6年来最高。从行业来看,2019年年终奖金数额位居前三的是,金融业以1.64个月排第一,其后是半导体业和消费性电子制造业,年终奖金均为1.31个月。金融业已是十年内九度占据各行业年终奖的榜首。

  报告指出,调薪幅度反映企业对来年景气的预期、以及人才策略布局。低迷的景气导致岛内企业对2020年调薪预期相对保守,有38%企业会调薪,平均3%的调幅创了6年最低。在2020年调薪幅度前10大产业中,比例以半导体业(59%)最高,其次为软件及网络相关业(51%)、 顾问服务业(44%) 。预计明年会调薪的企业中,以软件及网络相关业调涨4.4%为最高、连续第3年蝉联产业之冠,

  对于想转职的上班族,花梓馨表示,调查发现有57%的人其实是没有真正准备好。他建议要先透过人力机构所提供的数据资料,了解自己在市场上的身价大概是多少,然后结合自己的长处和对工作的了解去面谈,这样才好说服对方支付自己期待的薪资。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