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体育舞蹈牵起两岸曼妙情缘

2020-01-22 20: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育舞蹈又称国际标准交谊舞(国标舞),19世纪20年代起源于欧洲,20世纪先在台湾地区风靡,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大陆也兴起国标舞热潮;两岸民间借由体育舞蹈,牵起一段段曼妙情缘。

  上海姑娘季雯华1996年在北京念大学时认识了一位来自台湾的国标舞选手,两人相识相爱,也决定共同追求舞蹈梦想。随着勤学苦练与默契配合,两人在15年之内从比赛名次倒数,冲到台湾国标舞冠军的位置,声名鹊起。退役后,她在台北拥有自己的舞蹈教室,许多舞者慕名而来。

  如今常往返两岸,季雯华说,几乎每个月都有大陆舞者来台交流,台湾的优秀舞蹈教练也常受邀到大陆做比赛评委,“国标舞是两岸之间友谊的纽带。”

  另一位国标舞老师卢敏慧1980年左右就到大陆教舞,至今活跃在舞蹈教学一线。她告诉来访的中新社记者,台湾社会接触国标舞较早,大陆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国标舞老师多是从台湾请去的。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大陆在国标舞领域投入越来越多,民众参与度越来越广,涌现许多专门舞蹈学校,发展逐渐超过台湾。

  卢敏慧将儿子高宇送到广州的艺术学校学习国标舞。如今22岁的高宇带着恋人、内蒙古姑娘左浩然回到台湾,共同追寻舞蹈梦想,两人搭档参加国际大赛,在同龄选手中名列前茅。

  高宇甚至认为,找一个好舞伴有时比找一个好妻子更难,大陆国标舞人口多、市场大,基本功扎实,更容易找到合适的舞伴,也有更大发展空间。“台湾的舞者较少、选择面小,有很多年轻的台湾舞者,都希望能找大陆舞伴。”高宇“暗中观察”左浩然许久,经一番努力争取到姑娘芳心,也找到了舞池中比翼齐飞的最佳拍档。

  今年1月18日,台湾职业拉丁舞冠军王毓弘组织的一场青少年国标舞赛事在台北落幕,评委和选手近半来自大陆。他是台湾职业拉丁舞者在国际比赛中取得最好成绩的纪录保持者,近年与大陆国标舞界交流合作逐渐增多。

  王毓弘说,大陆选手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越来越好,“面对欧美选手强力竞争,华人在此领域取得好成绩殊为不易。”他指出,如今很多大型国标舞赛事在大陆举办,台湾选手前往参赛更近、更方便,提升比赛经验的机会也更多。

  “我乐见两岸选手在不断的交流合作中共同成长。”王毓弘说,未来他还计划举办两岸国标舞交流训练营,进一步促进两岸体育舞蹈交流。(完)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