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拟开罚东方卫视聘台籍记者 遭质疑借机破坏两岸关系

2020-04-24 17:56:00来源:直通台湾

  

    台籍记者张经义因任职上海东方卫视驻白宫记者,被台湾陆委会指涉嫌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台“通传会”将组成专案小组,并邀请陆委会来共同审查。台“通传会”表示,虽非“广电三法”管辖范围,但这是法律特别规定,会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罚,且只要张经义有户籍,都罚得到。台湾孙文学校23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指出,民进党当局曲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条文,剥夺台湾同胞的工作权,升高对大陆的敌对情绪。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张经义日前在白宫记者会上,回答美国总统特朗普我来自台湾,遭陆委会认定反“两岸条例”、台湾人不得担任大陆党政军职务的规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得知后,也在推特上开骂“现在就把他赶出去”。张经义随即自拍影片回应,强调“作为一名记者,我问心无愧,公道自在人心”。

  台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3日说,陆委会要用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第2项规定查处张经义,指定“通传会”接手。“通传会”会确认当事人是否有违法事实,并且可能会邀请当事人与会进行说明。由于张经义目前人在美国,相关单位会和他联系。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第2项规定,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不得担任经陆委会会商各该主管机关公告禁止之大陆地区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机关(构)、团体之职务或为其成员。

  邱垂正称,由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第2项公告禁止项目已经实行17年之久,当局拟对其中的“公告禁止项目例示”进行修正,包含股权比例要占百分之机属于党政军机构的直属企业单位,都是主要修订的方向,研拟修正例示“法规”命令后,将公告两个月,吸纳各方意见,再修正送往行政机构内部通过,最后送立法机构备查,完成程序。

  台“通传会”22日表示,虽非“广电三法”管辖范围,但这是法律特别规定,会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罚,且只要张经义有户籍,都罚得到。近期内会成立小组讨论裁罚张经义案,陆委会则在下周召集相关部会处理事宜。

  台湾孙文学校开记者会指出,民进党当局借处罚记者破坏两岸关系

  对此,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在23日召开记者会上指出,民进党当局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限制台湾民众在大陆工作,但没有公告具体哪些单位是不得“任职”的,而“任职”的范围也很广,编制内和约聘有不同的意义。在没有明确规范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任意扩张权力,是否违法任其解释,让条文变成无限延伸的空白授权。处罚张经义,不是因为他触犯了什么条文,更不是他伤害了台湾民众的感情和利益,纯粹是因为民进党当局要针对两岸人民交流、台青赴大陆工作而“杀鸡儆猴”,是升高两岸敌对的需要,张经义不幸成为箭靶。

  张亚中在记者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不能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应该做的是帮助台湾青年在海外安居乐业,现在反而用政治手段打击张经义,行径卑劣。

  台湾《联合报》之前发表《台湾之光只能发绿光》的评论指出,在蔡英文紧抱美国大腿的当今,“见过美国总统最多次的台湾人”张经义本该是台湾之光,却因任职大陆媒体被台湾网军出征,更被陆委会推上开铡的祭台,“显然只有头角发绿光,才配得上台湾之光啊”。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