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治献金流入“幽灵公司” 背后秘密大起底

2020-07-14 16:52:00来源:华夏经纬网

  据最新“监察院”公布报告,蔡英文的政治献金支出,公关公司中,排行前三名分别是帮推、投石及“凡工”有限公司。(资料图片:中评社)

  综合港台媒体消息,最新“监察院”公布报告,蔡英文的政治献金支出,公关公司中,排行前三名分别是帮推、投石,以及一间“凡工”有限公司,而这几家分别被台媒曝光了绿营背景。

  这间总计拿下新台币2784万元案子,却恰巧在竞选期间成立,选举结束后解散,挂名负责人的邱瀚逸,在解散前又创立了另一家巧人公司。台媒报道,这两间公司登记地址,不见任何招牌。国民党质疑是空头公司,民进党发言人则强调,各项经费支出都核实向“监察院”申报。

  根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依照巧人工商登记的地址查看外观有如一般民宅,经查还有多家公司也登记在同一地址,凡工与巧人都是以最低资本新台币100万登记的一人公司,在网路上也搜寻不到任何的网页、电话、资讯或成品,仿佛幽灵公司 。

  据报道,在办公室旧址已没有任何挂牌,不过光大选期间,凡工就拿下6件宣传案,共1851万元,还有一笔当选后与其公务有关之费用支出,高达933万,总计2784万元 。巧合的是,凡工有限公司在2019年2月27日创立,却在2020年3月30日短短一年时间解散,恰巧吻合大选期间前后,挂名负责人邱瀚逸,则是在公司解散前,又另行在2020年03月25日创立巧人有限公司。

  中国国民党“立委”李德维表示,这非常可能是一个空头公司,蔡英文要实际的把这个公司,前前后后委托它的案子拿出来,来取信大家。

  对于质疑,民进党发言人则表示,各项经费支出都依照相关法令规定,也经会计师签证在案,核实向“监察院”,对于外部业者经营目标无从评论,确认的是,这些年轻团队与蔡英文并无亲属关系。

  凡工与巧人还不是全部。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曝光,与民进党关系紧密的政治公关公司,“帮推”和“投石”,在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共承接59件蔡英文宣传案。

  其中“帮推”自去年10月起至今年1月15日,共承接49件标案,金额从5千元至近500万元 。内容包含舆情制作、活动企划、影像制作、广告托播、图文插画、广播素材、数据分析、公车广告费、竞选活动、专案影片、时事议题宣传、能源议题媒体制作费、网路联播广告、政绩宣传计划等,共赚2768万8871元。

  至于“投石”公司自去年10月23日至今年1月15日共得到10件标案,金额从2000元至80万不等 ,项目有竞选招牌设计、装设摄制轨道灯、空间设计、总部工程费、音乐录影带制作、插画墙设计、影片制作,赚入166万9100元。

  而这两间公司也曾在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承接59件蔡英文选举宣传案 ,总金额高达2935万7971元新台币 。

“帮推”与“投石”办公室所在地。图片来源于台媒

  “帮推”与“投石”两家公司,上月更被国民党爆出,在蔡英文2016年执政至今的四年间,拿到当局价值8000多万新台币的标案,包括蔡英文就职典礼等项目。而这些标案都是“限制性招标”。

  此外,两家公司位于同一办公室,注册地址紧挨在一起,同时都挂着“台湾在地希望文化协会”的牌子,幕后藏镜人为曾任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蔡英文文胆的现任文化总会秘书长林锦昌及副秘书长李厚庆。 在林李两人的影响力下,近4年来共拿下34件政府标案,加上2018年地方选举帮民进党候选人操刀文宣,累积总业绩近亿元。

  台媒称,这两间公司和过去“春露”、“乐齐”等公司承揽台“农委会”的标案一样,都属于“绿色裙带产业”,是民进党的附随组织。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监察院”此前公布了2020大选政治献金收支结算表,民进党正副领导人候选人蔡英文与赖清德的政治献金,收支相抵后,亏损2413万5237元(新台币,下同), 而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张善政剩余3019万5617元,这些收入仅能用于政治业务,4年内未用罄将缴回“国库”。而蔡赖的这些钱,尽管民进党一再否认,无疑也是都流入了绿营荷包。

  结算表曝光后,掀起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留言写下,“我一点也不怀疑,反正从来没老实过”、“会透支我相信,不然你以为票数赢那么多不用付出代价吗?”、“前瞻跟纾困不断加码举债,现在知道原因了!”(李昕)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