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机构下调台湾经济增长预测

2020-07-16 07:43:00来源:新华网

  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15日发布最新的台湾经济发展情况预测,将2020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从去年12月发布的2.58%下调为1.15%。

  该机构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消费与投资动能下降,生产制造与贸易活动急速降温,台湾则遭遇海外需求降温伴随本地消费疲软等困难。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仍将因疫情反复而复苏缓慢,进而抑制台湾外贸动能。不过,在科技产业和相关政策带领下,有望逐步回温。

  研究所表示,受疫情影响,台湾民众对交通、住宿、休闲娱乐等消费性支出转为保守,估计2020年民间实质消费成长率将由去年12月预估的增长2.01%转为下降0.3%;实质民间投资受惠于半导体厂商积极扩增生产设备,投资动能持续,2020年成长率预计仍保持增长2.05%,但低于去年12月预估的3.67%。

  对外贸易部分,由于疫情严峻导致国际原物料需求走弱,外贸动能将持续降温,同时疫情冲击旅游业,边境管制未解影响服务贸易,预计2020年实质商品及服务进出口将分别年减3.72%和4.13%。去年12月预估的数值为年增2.56%和2.52%。

  研究所同时预估,2020年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从去年12月预估的年增0.73%调整为年减0.18%。

  近期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和研究机构纷纷下调2020年台经济成长预测。台当局货币政策主管部门于6月中旬将2020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下修至1.52%;台当局统计部门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67%。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则将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从去年12月发布的2.44%下修为1.03%。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