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再增境外输入病例 公卫学界吁台当局进行疫情风险分级

2020-08-05 15: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岛内公卫学界呼吁台当局进行疫情风险分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4日新增1名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一名长住菲律宾的50多岁女性,返台后确诊。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分析指出,每新增1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台湾本地的感染风险将增加10%,呼吁台当局进行风险分级,对高风险地区入境者全部采检。另外也有专家建议,高风险地区入境者居家检疫期满应再次采检,以减低疫情扩大风险。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秀熙指出,台湾现有的检测方式只能找到有症状的个案,发生症状前的个案和无症状个案,若未在入境时检测,是无法找出来的。陈秀熙表示,根据相关分析,以台湾6月入境3.5万人来说,应有约24位无症状个案,经过28天,就会产生41到171名无症状与症状前个案,也就是潜在个案。台湾不可能完全没有个案,他们有可能造成群聚感染,医疗机构、长照机构、邮轮、外籍劳工、外籍人士多的场所及其他短距离接触场所的人都是高危险群。

  有鉴于此,陈秀熙认为,台当局应该区分高风险、低风险地区,如越南、日本等地就应被列为高风险地区,入境旅客应进行入境采检,检疫旅馆的接触者也要检测。

  台湾大学医院质量管理中心主任陈世英认为,现阶段除要求入境者居家检疫14天外,也应考虑以风险为基础,针对高风险地区的民众,在解除隔离前再进行一次采检。

  此外,鉴于岛内不断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也有声音要求台防疫部门实施入境普篩。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