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屡屡在东海和台海挑衅 或为转移国内矛盾焦点

2020-08-22 14: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今天我们把视线聚焦到东海,最近东海局势颇不宁静,美军在周边动作频频。有的网友可能说,美国战舰战机最近来得非常频繁,我们反制就是了,我们严阵以待就可以了。那么这次跟以往有什么不一样吗?

  美军在东海和台海动作频频 挑衅意味浓厚 

  从8月15日到现在,美国在东海和台海地区的举动异乎寻常。8月15日,美国一架电子侦察机靠近大陆东南沿海,一度迫近距离92公里,这是历史上最近一次靠近大陆的侦查;8月16日,美军一架B-1B战略轰炸机飞向东海,逼近东海防空识别区;8月17日,美军两架B-1B战略轰炸机逼近东海防空识别区,其中有一架还进入到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两架飞机是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飞离返回美国基地,按理讲,战机要回国自然要走最短的航线直接飞回美国,但是这两架飞机的路线非常迥异,绕弯绕到东海识别区,一架飞机接近东海防空识别区后,转向东北方向飞回美国,另外一架就干脆进入到东海防空识别区,再转向东北回到美国。这其实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有台湾媒体评论说,这是美军在对解放军的底线进行挑战。

  同样美国的军舰最近也没闲着,就在前两天美国海军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穿越了台湾海峡。以往美国军舰进入台湾海峡也是常事,但是这次情况不一样在哪儿?我们都知道,“海峡中线”经常被台湾当局解读为政治上的意味,就是这边属于我,那边属于你,咱们互不相犯。海峡有没有中线?当然有,它只是个地理的位置,而海峡两岸两边都属于中国。按照以往惯例,美国军舰一般都是在靠近台湾一侧航行,目的就是避免大陆的反击,把烈度降得低一点,但是这次却违反了常规,越过“海峡中线”贴近大陆的沿岸来航行,这在以往是几乎没有的,可见挑衅的意味非常浓厚。

  美国内部危机不断仍不忘兴风作浪 我方必将坚决打击 

  美国最近一段时间不论是在台湾部署武器还是采用这种美军直接抵近侦察挑衅的方式层出不穷。就拿B-1B战略轰炸机来讲,这款飞机是美国的三大的战略轰炸机之一,另外两个大家都很熟悉了,一个是B52,一个是B2。B-1B被称为枪骑兵的战略轰炸机,关键在于这架飞机别看外观庞大,它能用超音速飞行,实施更好的突防打击,把这么一个极具进攻性和威慑性的武器安排在台湾海峡和东海,对大陆抵近,显然挑衅的意味是非常浓厚的。当然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比如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一进入到台湾海峡,我们的052D驱逐舰马上就进行了相应的监视。

  目前在东海包括台湾海峡,中美两国发生摩擦的概率不断增加,为什么?美国来的频次越高,对我们的挑衅越严重,当然风险也就越高了。这里面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美国现在疫情肆虐,而且马上就要大选了,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利用这种军事摩擦来转移国内的一些矛盾和焦点。另一方面,对于这样的举动我们也不能听之任之,一定要采取有力的手段和切实可行的反制措施震慑美军,保证我们领土和领海的安全。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