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将于9月举行 台湾"陆委会"宣布四项"禁令"

2020-09-04 19:45:00来源:直通台湾

  传出王金平将率领130多人赴厦门参加9月中旬举行的海峡论坛,台湾方面“陆委会”9月3日表示,禁止台当局行政机关人员参与,也不乐见地方县市政府与会,更劝民众及民间团体勿轻易参加,也不希望透过视讯参加,或造成任何在台办理的事实。

  2019年6月16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海峡论坛”已连续举办11年,往年都在6月举行,今年的“第12届海峡论坛”因疫情延到9月中旬在福建省厦门和相关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这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将举办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活动。台媒报道称,相较于往年规模盛大,时间长达一两周,今年的海峡论坛主要活动在一天内就搞定。9月18日先举行新闻发布会,19日举办欢迎晚宴,重点的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则都集中在20日举行。

  “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9月3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对即将举办的海峡论坛提出四点政策立场:

  一是是禁止在台办理“海峡论坛”分支活动及延续性活动,不希望台湾方面的人士参与视讯。“陆委会”称,无论实体或视讯、录影,“海峡论坛”活动不改变其“统战本质”。

  二是禁止台当局机关人员参与,不乐见县市政府与会,呼吁民众团体勿轻易参加。

  三是禁止机关(构)、个人或团体、政党以任何形式参加涉及“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或“民主协商”活动,警告如有涉及违反台湾所谓“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情事,主管机关将依法处理。

  四是不得径自与大陆方面签署协议、备忘录等文书,也不得进行违法的合作行为或缔结联盟。

  “陆委会”也提醒,赴陆交流人士返台需严守防疫隔离14天的规定。台媒报道,今年因疫情因素的影响,主办方控制论坛总人数在1000出头,而从台湾赴闵与会的估计仅100多人。

  从去年开始,蔡英文当局就对海峡论坛采取抵制作为,今年更以“反渗透法”与所谓“国安五法”加强抵制,以“触法”警告与会团体和民众。对此,有台湾网友质疑,“民进党到底在害怕什么?”“‘陆委会’是在恐吓台湾民众吗?” “‘陆委会’没陆了,也没路了”。

  对于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做法,国台办曾表示,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暴露了他们惧怕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心态,影响不了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我们也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逆时代潮流,开历史倒车,做两岸民间交流的绊脚石,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否则只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唾弃。”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