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统一必将如你所愿——王晓波追思纪念会台北举行

2020-09-04 19:5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王晓波教授追思纪念会3日在台北举行,马英九参加纪念会并回忆了与王晓波相交49年的故事。马英九表示,王晓波是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他信念坚定、心胸开阔。晓波一生主张中国统一,关怀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将反对“台独”视为知识分子的责任。我们是如此不舍晓波,虽然他走了,他的思想将化为永恒。纪念会由《海峡评论》杂志社、台湾大学哲学系、世新大学主办。王晓波教授家属、生前好友、工作单位代表等各界400多人参加。

  △马英九

  王晓波夫人宋元对各界纪念表示感谢。她说,有人曾问王晓波,你为什么反对“台独”?晓波说,我是知识分子,不是政客;我受台湾人民供养来研究知识,我对他们有道义责任;我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无论从文化、历史还是其他,台湾都不可能脱离中国,两岸定能统一。宋元表示,这是王晓波坚信的理念。殷切盼望大家接续他的作为,完成两岸终能和平统一的愿景。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东吴大学前校长刘源俊、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陈鼓应、中国法家研究会副会长宋洪兵、世新大学副校长李功勤、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王晓波教授的女儿王逸君和王乃雯等也在纪念会上发言。

  △王晓波教授追思纪念会现场

  东吴大学讲座教授朱云鹏2013年曾与王晓波在“课纲微调”工作中共事。他说,当时最令大家佩服的,就是晓波的意志力和勇气。我们除了追念他的风骨和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秉承他的理想,继续为维护下一代知的权利而奋斗、为维护两岸和平而奋斗、为追求人民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林明照致辞表示,晓波老师是学问精深的学者,同时是关怀家国、忧思民族未来的理想实践者。他在学术上有突破,在社会良知上有发声,在国家、民族前景上有承担,这种精神是传统知识分子任重道远、承担天下的崇高情怀。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