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台湾青少年轻生者增加 专家吁加强关怀防治

2020-09-11 13: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全台企图自杀通报3.53万人次,自杀死亡3864人。自2006年以来,台湾民众自杀死亡率逐年下降。但近三年来,15岁至24岁青少年轻生者却逐年上升。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10日是国际预防自杀协会(IASP)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推动的世界预防自杀日。9月以来,台湾多个县市、自杀防治团体通过记者会、戏剧演出等活动,宣导自杀防治工作。

  台湾自杀防治学会理事长李明滨近日表示,民众自杀死亡率从2006年达到高峰后逐年下降,并于2010年退出十大死因之列持续至今,显示自杀防治工作有成效,但最近三年青少年轻生通报人数却逐年上升。

  统计显示,台湾15岁至24岁青少年企图自杀通报人次,从2017年的4905人次、2018年的6352人次,增至2019年的7991人次;自杀死亡人数从2017年的193人、2018年的210人,增至2019年的257人。

  李明滨表示,自杀是生理、心理、社会及经济文化环境等多重因素造成的,在青少年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意外身亡。除情感问题与精神疾病外,校园问题也是青少年自杀的主因之一。

  李明滨认为,青少年自杀防治的一大重点是去污名化。家长与师长应该正视青少年情绪障碍、忧郁倾向等问题,如果发现异常迹象,应该积极寻求专业协助,主动关怀与积极倾听,就能减少悲剧。

  近年来,自杀防治在台湾社会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去年6月19日,台湾开始实施“自杀防治法”,今年8月还出台有关施行细则。

  李明滨表示,希望官方与民间力量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自杀防治成效。(完)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