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曲艺家“云”聚福建永安“欢乐汇”

2020-11-27 09: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曲艺界交流近十年间,始终以展演交流来共同创新曲艺文化的新亮点为目标;在坚持保存曲艺艺术的地域性特色外,更在两岸搭建了一座曲艺艺术民间交流的平台。”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教授郭孟雍在台湾花莲如是表示。

  11月25日晚间,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永安市圆满落幕。继24日的纪念展览、实地采风及交流展演活动后,25日成功举办了本届欢乐会的研讨会、名家讲座及送欢笑展演。

  25日上午,“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办。与会者首先一起观看了历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视频片,在发言环节,种玉杰(书面发言)、吴新伯、应宁、陈黎贞、吴慧颖等进行发言。受疫情影响,台湾的专家和艺术家无法到达本次研讨会现场,郭美女、郭孟雍、许能丽、叶怡均、朱德刚、郭忆如等在台湾分会场以视频的形式参与了发言交流。研讨会重温了欢乐汇十年的发展历程,回顾了两岸曲艺界交往交流的情况,总结了活动的经验和成就,展望了未来海峡两岸曲艺事业的发展路径以及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

  台东大学音乐系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说,“此次躬逢其盛,荣幸参与第十届的海峡两岸曲艺欢乐会,对其两岸交流确实有其必要性,虽在生活背景上有些许的不同,但可透过交流活动达到彼此相互学习观摩的必要性。”

  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带来了一场以《你与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为主题的名家讲座,他结合几十年来从一名演员到艺术家一路走来的切身经历,与大家动情分享了自己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对艺术矢志不渝的热爱和追求,以及在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出的收获与体会,深深打动了现场400余名听众的心。

  25日晚间,“国色天香”——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永安展演精彩上演。姜昆、种玉杰、戴志诚、李菁、李世儒、于连贵、应宁、贾旭明、张春丰、王超等一众曲艺名家新秀为观众奉上了别具特色的曲艺文化“佳宴”。

  25日晚间,两岸曲艺名家新秀“云上”同台共演。相声《乐在其中》《一字诗》、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数来宝《问路》,二人转、南词表演唱《九曲棹歌》,岔曲《台湾小吃》,相当吸睛。台湾节目单弦《马芮奇遇》、阿美说唱《礼冠传承》亦通过网络在线献演,引来阵阵热烈掌声。

  本届欢乐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社、三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永安市委宣传部承办,永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永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完)(林春茵 陆婧)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