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回家,你回吗...

2020-11-27 19:20: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的电影展映上,一部讲述两岸大时代小人物悲喜剧的电影《妈祖回家》,悄然引发关注和热议。

  《妈祖回家》影片讲述

  解放前中国东南沿海的小船主私渡台湾

  36年后抱着妈祖神像“回家”的故事

  莆田忠门船主吴天桂和台湾籍老兵林奇伟

  两人都是妈祖文化敬仰者

  不论是离开、漂泊还是回家

  始终都带着“妈祖”找寄托、保平安

  “层层错位”的小人物悲喜剧

  编剧王鸿为剧中两个小人物安排了“交错异位”的命运。影片时间设定在解放初期,流落在福建沿海的台籍老兵林奇伟一直想私渡回台湾,当地小船主吴天桂因新婚姻法颁布被三个老婆搞得焦头烂额。林奇伟告诉吴天桂台湾还可以一夫多妻,怂恿他举家一起私渡乌坵屿。阴差阳错之下,一直想回台湾老家的林奇伟永远滞留在了大陆,而意外流落到了台北的吴天桂,多年后因思乡心切,一直试图想再次私渡回大陆。两岸睽隔三十几年之后,吴天桂最终以率领台湾妈祖信众从海上直航湄洲岛朝圣的方式,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土。无意间开启了两岸自1949年之后,首次有组织的大规模民间直航。

  影片将妈祖这一两岸民众的共同信仰作为象征意象贯穿全剧始终。 正是在妈祖文化这一两岸心灵纽带作用下,吴天桂带头“策划”了1989年5月6日海峡两岸首次民间直航,捧着妈祖像回到阔别36年的故乡。

  “现在能将两岸同胞内心连接在一起的,一个是文化,一个是乡情。 ”导演蒲剑告诉记者,对于拥有共同精神文化信仰的两岸同胞来说,妈祖文化让两岸人民能够有更深刻的感情连结。“看了剧本,我觉得它具备了平民史诗电影的基础。”

  首部妈祖文化现实题材影片

  《妈祖回家》将妈祖文化首次搬上电影银幕,是全球首部深度展现妈祖信俗文化的现实题材故事影片。 在大陆公映当天,在厦门的台胞施养世抱着妈祖神像走进影院观影。观影中施养世被唤起了心底最深沉的情感,一幕幕画面让他触景生情。施养世感慨地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和平来之不易。

  台胞施养世(右5)抱着妈祖神像观影

  该电影视角新颖、构思奇特,故事温暖感人。剧情通过几个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在深度呈现两岸民间关系、客观探究台海局势的大历史背景下,呈现两岸人民难以割舍的血脉情缘和妈祖文化的巨大魅力,深刻反映了海峡两岸由隔绝到交往交流,由敌视到和平发展的历史变迁。

  “跨越山海”呼唤“回家”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影片的终极海报提炼出“民心所向,天下太平” “跨越山海”等宣传口号,意在将妈祖这一民间信仰文化升华到两岸同胞消弭隔阂、共创和平、共促统一的民族宏愿。

  《妈祖回家》这一电影名同时也寄寓了更加深沉的和平统一愿望:唯愿妈祖回家,意味着一个过往时代悲欢离合的终将落幕,迎来久违的重逢与团圆。


  时至今日,妈祖信仰

  已传播到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

  拥有上万座庙宇、3亿多信众

  仅台湾地区就有妈祖宫庙3000多座

  妈祖信众1600多万人

  超过其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是全球妈祖信仰最普及化、大众化的地方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