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桂台企盼抓住“十四五”规划商机 加大在广西投资

2020-11-29 09: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司将按照新发展的理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思路,结合‘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除发展渔业外,将继续投资发展种植业、旅游业等产业,把产业链加以扩大,不断推进桂台两地合作发展。”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一成27日在南宁表示。

  当天,广西台办在南宁举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商机座谈会。黄一成出席会议。

  作为台湾渔业界大佬,黄一成从事渔业养殖28年。2017年“转换跑道”,接任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并赴广西北海市投资渔业养殖。

  黄一成说,台湾毕竟只有2300万人,而大陆有14亿人,台商只有来到大陆,才能找到市场和机遇。基于这样的理念,他决定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闸口镇投资建设台湾渔业风情特色小镇。

  黄一成2017年1月份应广西台办的邀约第一次到北海,就对北海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当年2月份第二次到北海,在合浦县闸口镇大路村考察时,一群白鹭在红树林上飞翔的情景吸引住了他;3月份再次到访北海时,他决定在这里投资发展,并于4月份完成签约,8月20日开工建设桂台(北海)农渔业合作双创园。项目占地1000亩,总投资4.5亿元,一期投资5000万元。

  黄一成的养殖场分成ABCDE五个区。该项目与其他养殖场最大的区别在于,在养殖场的出水口设置有污水处理池,容量达18万吨,日排水量达3万吨,完全满足养殖场生产需要。该项目引进了台湾先进养殖技术和模式,养殖七星鲈鱼、红头金雕鱼、石斑鱼、午仔鱼等高效益鱼类。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

  黄一成将充分利用大路山村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以及背靠群山面向大海的区位优势,将水产养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打造园区渔业休闲产业链,还将建设青少年科普基地。

  广西百色智客汇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大陆重大发展年,他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寻求更多投资机会,争取在广西获得更大发展。

  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华表示,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作为较早在广西落户的台资企业,未来,台泥将主动解决环境问题,应用创新科技创新思维开发新能源,朝着打造零废气、零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经济目标,创造企业的新价值。台泥集团总部制定了非常明确的减排目标,要求2030年以前碳排放程度比2020年下降20%。并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争取获得更大发展。

  广西台办主任李莉表示,台资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广西形成了六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882项,实际到位台资近70亿美元。

  “希望在桂的台胞台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独特平台优势,抓住RCEP签署的契机,深化桂台两地经贸合作,融入新发展格局,利用好这些优势的同时鼓励更多的台湾朋友来大陆发展。”李莉说。(完)(储玮玮)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