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1月对大陆出口同比增长17.2% 创历年新高

2020-12-08 08: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7日公布,台湾11月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约占台湾当月总出口额的45.2%,大陆(含香港)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消息,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台湾出口额累计3122.9亿美元,其中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约136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同期台湾总出口额的43.5%。

  台湾11月贸易顺差为52.7亿美元。若扣除对大陆(含香港)的贸易顺差,台湾11月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分析称,新兴科技运用持续发酵,加上欧美消费旺季到来,带动拉货潮。国际秋冬疫情再起也刺激远距商机加速,多项有利因素带动电子零组件及资通讯产品出口持续畅旺。

  然而,由于今年以来新台币汇率大幅升值,同样的美元换回的新台币更少。若以新台币计价,11月台湾出口则会萎缩为同比增长6%,1至11月出口则同比减少0.3%。

  另观察今年前11个月台湾不同货品类别出口情况,除电子零组件及资通讯产品大幅增长外,大部分传统制造业货品的出口则出现不同程度衰退。

  《工商时报》此前发表文章称,电子、资讯业以外的台湾产业仍在寒冬之中。除去半导体的台湾其他产业,其涵盖人口之众多、处境之萧条、产业升级之困难,并不是平均数据能表现出来的。(完)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