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闽台融合发展 营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2020-12-10 19:23:00来源:新华网

  “这是‘及时雨’,为受疫情影响的台企解了大难题。”8日举行的“中小台资企业金融服务论坛”上,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作为当地台企代表,与大陆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签订了合作协议。

  作为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配套活动,这一论坛达成多项成果,除相关项目签约外,还包括10家金融机构发起成立“两岸金融产业合作联盟”。在吴家莹看来,解决融资难等金融“痛点”对台企渡难关、促升级、拓市场是重大利好。

  来厦门发展超过20年的吴家莹更感振奋的是:“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写入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我们更加坚信,台资企业在大陆能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掌握更多发展机遇。”

  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近年来,福建持续发力,从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积极构建闽台深度融合的格局。

  闽台共赢发展的经济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台企的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一批闽台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拓市场,越来越多台企在福建生根、成长、壮大。

  截至目前,福建累计使用台资逾300亿美元,现有台企上万家。台湾百大企业半数以上在闽布局,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台企超800家。今年1月至10月,福建新设台企948家,居大陆各省份首位。

  近年来,一系列促进登陆台胞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享受同等待遇的新举措相继实施,吸引越来越多台胞特别是青年从海峡东岸来到西岸,在福建创业就业、追梦筑梦。

  在福清市沙埔镇江南村,老屋拆除后的红砖被重新利用,成为村道两旁的围墙和花圃;渔民们丢弃的成堆海蛎壳,被收集起来建成一座门……这是台湾建筑师黄德祐给这个小渔村带来的变化。

  2018年,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出鼓励台湾建筑师来闽参与乡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吸引台湾建筑师团队携手大陆设计单位,开展“陪护式”村庄规划设计咨询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截至目前,已有68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在福建31个县的117个村庄提供“陪护式”服务,培育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乡建乡创模式。

  “闽台习俗相近、文源相通,福建的探索非常有意义,许多举措让我们觉得情真意切。”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期盼两岸深度融合、携手发展,共创更美好未来。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