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艰难前行 学者强调维护和平促交流

2020-12-14 11:10:00来源:中新网

  2020年海峡两岸关系遭受多方因素冲击,跌入低谷,两岸学者认为,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目前尚未出现缓和迹象,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13日在“云端”举行,两岸逾60位专家学者围绕“维护和平稳定、深化融合发展”展开研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指出,2020年两岸关系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冲击。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二是台湾政治局势演变与台当局采取对抗性两岸政策;三是美国大选与特朗普政府大打“台湾牌”以遏制中国大陆。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今年的台海形势不断下行,美国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战略不会改变,加之民进党当局随之起舞,因而两岸关系今后一段时间仍会处在低谷期,未来几年将处于“筑底”阶段。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指出,慑止“台独”分裂活动是维护台海和平的首要任务。在短期内消弭台海风险十分困难,为维护台海和平,两岸在强化危机管理的同时,应尽最大努力降低并化解各种风险,加大两岸民间交流力度、深化融合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石。当前形势下,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台独”、采取必要措施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另一方面要团结台湾同胞共同顶住台湾当局的打压逆流,以积极的态势排除种种障碍,运用新的传播技术持续开展两岸交流。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公报中,依然强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可见大陆具有高度的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台海局势的发展和走向。以《反分裂国家法》为依据精准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正是为了不伤及无辜百姓,而非盲目“动武”。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建议,疫情过后两岸尽快全面恢复加强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各领域交流。杨开煌提出,两岸治理的讨论、交流与借鉴,应成为两岸融合的新课题。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指出,两岸政治分歧不化解,台海难实现持久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应该善用“九二共识”这把两岸和平之钥,重启两岸对话协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指出,就全球化和整个世界战略格局调整而言,中国大陆的影响力、塑造力在实质性增强。中国人的事情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两岸智库更应直面问题,共同努力寻求解决方案,向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总目标前进。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