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家具产业协会第一届理、监事会暨招商推介会启动

2020-12-11 22:3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11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12月11日,福建泉州南安市家具产业协会第一届理、监事会暨“加快打造中国品牌家居摇篮,聚力推动南安高质量发展”招商推介会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抱团、融合、创新、赋能”为主题,吸引200多家各类企业参与。

    随着南安市家具产业协会的成立,南安家具业间的交流合作、抱团发展将更加紧密,将拉满弓为打造中国品牌家居摇篮、实现南安家具业千亿集群目标,完善升级泛家居产业链、开启石材、水暖、家具“三足鼎立”的南安产业全新局面贡献家具力量。南安民营经济活跃,以石材、水暖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已经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为该市在过去一年,顺利跻身千亿产值县级市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成就“中国建材(家居)之乡”的美誉。成立于2016年6月的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开启了“政府+联盟+公司”三位一体的泛家居产业创新大幕。目前,泛家居已涵盖网络科技平台、线下体验馆、主题活动周、泛家居小镇、产业研究院等九大板块,积极赋能生产企业、用户、经销商,带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家具业集中体现了“南安人经济”的蓬勃生机。
    南安家具产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萌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家具企业236家,南安乡贤在市域外创办的家具企业达400多家。特别是以南安东北部乡镇为代表的的家具企业,开拓了以敏华控股、拉菲德堡、左右家私、七彩人生、金凤凰、仁豪家私、富宝家居、鼎美家私、茶艺世家等为代表的家私龙头企业,在全国家具市场占有重要份额,形成了品牌家具业的“南安板块”。目前,全国有五大家具产业集群(珠江三角洲家具产业区、长江三角洲家具产业区、环渤海家具产业区、东北家具产业区和西部家具产业区)。位于珠江三角家具产业区内的广东,是全国领先的家具产销基地。以广东深圳为例,目前全国家具企业50%在深圳,深圳家具企业经营者中,70%是南安人,他们中大部分来自南安东北部乡镇。着眼于培育本地家具产业经济,建设南安东北部家具产业新高地,南安因地制宜采取诸种措施,不断完善家具产业链,从终端向上中游持续拓展,发展出卧室家私、办公家具、酒店家具、茶艺家私、桌椅家私等现代家居产品分支,配套的木材加工、人造板材、皮革制品、纺织品等行业,发展态势同样喜人。
    为了更好地促进南安家具行业交流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南安家具产业,推动泛家居跨界新融合。活动期间,南安市家具产业协会正式选举产生第一届理、监事会成员,南安乡贤的家具企业、产品则通过推介会集体亮相,打响抱团发展、主动融入泛家居的“第一炮”。本次大会围绕“抱团、融合、创新、赋能”主题展开。
    首先是依托南安市家具产业协会平台,告别过去的“单打独斗”,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形成集群效应。其次是主动融入“泛家居”产业布局,完善升级泛家居产业链,实现集聚效应、跨业融合,助推南安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第三是释放创新动力,通过理念、模式、技术、人才、设计等方面的创新,驱动南安家具行业不断实现创新变革。第四是赋予南安家具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金融赋能、科技赋能、创意赋能共同做大做强南安家具产业,争取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树立新样板、提供新示范。作为南安市家具产业协会及推介会的“落脚点”,梅山镇不断构建平台,为家具企业抱团发展、完善家具制造全产业链提供沃土。
    目前,建设中的泛家居北部体验馆及展示窗口——木博汇家具创意产业园正在抓紧施工。根据规划,南安市梅山家居产业园项目由家居专业市场及相关配套项目和家居生产物流基地项目组成,计划用10年开发打造,分近期和中远期。近期(1-3年)发挥品牌企业带动辐射作用,向集中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强化规模效应、集聚效应,突出“增量”。中远期(4-10年)建设家居专业市场,开发建设小微产业园,重点推进物流、电商平台等连接生产加工环节和商品流通环节的服务,实现家居产业从“增量”向“提质”转变,力争将梅山家居产业园打造成为集生产、采购、设计旅游等元素为一体的特色品牌产业园。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