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台湾经常性薪资反增 或藏两大隐忧

2020-12-28 08: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诸多行业受疫情重创背景下,台湾1至10月受雇员工实质性薪资却创下新高。有台湾专家指,其中或隐藏物价走跌与收入不均恶化两大隐忧。

  据台湾行政当局“主计总处”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至10月台湾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平均经常性薪资约为4.24万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增长1.5%;平均总薪资约为5.5万元,同比增长1.52%;实质总薪资约为5.38万元,同比增长1.82%。就薪资金额而言,三者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综合《经济日报》《联合报》等媒体报道,“实质性总薪资”是剔除物价因素后的实际所得。今年因全球石油价格下跌、需求下降,台湾1至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平均较去年同期下跌0.3%。《经济日报》引述“主计总处”官员陈惠欣观点指,CPI负成长使得实质性薪资成长率的增幅有较明显垫高。

  陈惠欣并指,经常性薪资本会随着工作年资增加等因素自然成长。1至10月经常性薪资仅成长1.5%,实则低于过去两年2%以上的成长率。只因物价走跌,实质性薪资成长率反而创高。

  另外,平均薪资的增长,并未完全反映劳动市场实际境况。据最新统计,今年10月底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人数约为796.3万人,较上月底增加1万人,但比起疫情暴发前的去年12月底,仍少5.6万人。

  台湾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辛炳隆认为,疫情下退出职场的多为低技术、低薪者,如住宿餐饮业者;留下的多为有专业技术的高薪者。低薪劳工退场,高薪劳工留下,平均薪资自然提高。

  本次公布的各行业薪资统计中也可看到,1至10月住宿及餐饮业经常性总薪资较去年同期仅增加0.89%,旅行及相关服务业则负增长5.93%,航空运输业更是负增长13.44%。台行政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25日公布的最新无薪假统计亦显示,新增实施无薪假的企业集中在航空公司、精品零售、旅行社等业态。

  辛炳隆表示,住宿餐饮、传统产业受疫情冲击大,而资通讯及科技业业绩暴增,或为高薪族增加的原因之一。而后疫情时代,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这意味着低薪、低技术劳工会更加弱势,将导致收入不均进一步恶化。(完)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