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度十大消费新闻揭晓 新冠疫情冠首“莱猪”居次

2021-01-11 19: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以下简称消基会)11日在台北公布“2020年十大消费新闻”,新冠肺炎疫情居首位,“莱猪”(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美猪)开放进口位居次席。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央社等媒体报道,消基会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打乱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边境禁令、社交距离规定影响广泛,能跟上防疫风潮的产业蒸蒸日上,旅游、航空业等则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令“尚未止息的COVID-19疫情”成为年度最大消费新闻。

  “‘莱猪’开放进口”列消费新闻第二位。台当局去年8月底宣布将开放美国“莱猪”与30月龄以上牛肉进口,经台湾立法机构12月底通过相关行政命令及“修法”草案,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其间引发各界基于食品安全及本地养殖户利益的强烈反对。

  消基会表示,社会普遍担心“病从口入”,十大消费新闻中,除“莱猪”开放进口外,“婴幼儿米饼重金属残留”列第三,“中药含硃砂等禁药”列第六,显示“心不安、食不安”成为2020年的写照。

  其他入选新闻还包括健保费调涨、自付差额医材设上限、钱柜大火、远航因无预警停飞废照、不实广告增加、维冠团讼求偿35亿元新台币等。

  据介绍,台湾2020年十大消费新闻的产生,由消基会企划部先挑选30余则全年重大消费新闻,再经由6名执行董事、23名董监事先后两重票选而出。(完)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