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周闻纵览

2021-01-10 15:46: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事件一

  “跳船”VS“发疯”?台湾怎么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在推特上发文,宣称美方将停止美国官方在与台湾接触上的限制。蓬佩奥7日就曾通过美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恶毒攻击中国,还宣布“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将访台”的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当时回应称,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严重错误行动。

  针对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将访台的消息,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在脸书表示,“自始至终,台湾在美国的眼中,就是一颗用来对付中国大陆的棋子”。他强调,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台湾人被迫去吃台湾猪都不吃的东西,结果台湾既没有得到“台美”FTA(自由贸易协定),也没有办法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反而被美国针对台湾输出的轮胎课以极重的反倾销税。“这算哪门子的平等互惠?”

  有岛内网友表示,“剩下两个礼拜,川普政府的人就不要再来台湾了! 简直就是不知所为,拜登团队知道了绝对没好处。”也有人讽刺,“美国高层也有这种蠢蛋啊?只会制造烟硝火味……多为地球上做点善事吧!”香港媒体《中评社》评论批,特朗普已千夫所指、众叛亲离,台湾如今只能选择“跳船”、或配合“最后疯狂”。一旦卸任前踏足台湾成真,美台均须为相互勾连、祸乱台海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事件二

  “糖也是毒”?又替莱剂背书

  

  对开放“莱猪”进口议题,台湾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提出观点,认为“莱猪”在某一个限度下是没问题的,还举例说大家吃糖,但研究糖的人说糖是毒,我们还是放一点、大家还是吃。国民党“革实院长”罗智强脸书发文,质问李远哲糖是否被160多国列禁药、在食品中都明确标示、要如何少吃到莱剂?并质疑“李远哲,挺‘莱猪’挺到头壳坏去?”罗智强强调,虽然李远哲的公信力,这些年已经所剩无几,但也希望他别再替莱剂背书,替科学人留点风骨吧!

  事件三

  蔡英文网络秀30年前旧照 挨轰:“莱猪之光”

  台湾“莱猪”开放进口,争议持续延烧。4日蔡英文在推特PO出一张30多年前的老照片,表示很高兴能担任贸易谈判代表,却引来不少网友批评,所谓谈判“谈到了‘莱猪’进台湾”、“‘莱猪’进场换到被美国加重课税!这样的谈判技巧有什么好炫耀的”,并酸她是"'莱猪'之光"。有网友就说,“以'莱猪'为例,这样的谈判本事好意思拿出来说嘴啊?”另也有人敲碗,“我比较想看你的博士论文照”“照片找得到,论文找不到”。

  事件四

  又闹笑话 松阪猪是地名?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6日品尝台湾猪美食,强调台湾猪会像松阪猪、神户牛一样,会更受欢迎。对此,新北市议员叶元之忍不住在脸书吐槽,民进党为了护航“莱猪”干话齐发。松阪猪的“松阪”不是地名,是部位。苏贞昌为了推广台湾猪,说台湾猪会像松阪猪一样受欢迎,这简直是个大笑话,松阪猪的“松阪”是指猪颊和下巴连接的部位,因为其美味程度与松阪牛齐驱而有此美名。

  网友纷纷留言痛批苏贞昌“政客自己泄露自己是草包”“喔,原来是松阪苏啊”“自曝其短”“真的很好奇!绿编网军们又会出什么梗图来硬拗?”“又糗了”。

  事件五

  被比作蟑螂不在意 甘心做“小绿”迟早泡沫化

  “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在社交媒体账号上批评,民进党任内房价高,民进党内政部门副主管花敬群在社交媒体留言说“时代蟑螂真的有够脏”。如此以涉及公然侮辱的字句,邱事后竟摸摸鼻子说“对方有道歉,自己不在意”。台媒表示,如此才岂不是助长嚣张之气?“时力”再不硬起来,宁做绿营侧翼,很难不被泡沫化。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一方面谴责民进党官员,认为他不应该如此批评,另一方面也要“时代力量”反思,为什么行政官员的态度这样傲慢。“时力”过去打着“正义”大旗,吸引到青年支持,所以不时抛出房价议题,创造舆论声量,拉高声势,但每到关键时刻,“小绿性格”、“绿营侧翼”的本性就会显露。

  

  主编/晓培

  编辑/鹤溪

  来源/综合台媒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