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少子化” 恐引发教师失业学校停招停办

2021-08-29 14:30:00来源:看台海微博

  台湾地区“少子化”严峻,台教育部门26日公布“2021-2036学年度各教育阶段学生数预测结果”,学生人数持续锐减。

  据统计,未来16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平均每年减少3000人,小学总人数年减少1.6万人,预估2029学年度小学学生总人数将跌破百万;高中学生总人数平均每年减少9700人;今年大学生总数跌破百万,预估2022学年起,大学学生总数平均每年减少1.1万人。 

  台湾地区“少子化”直接导致生源不足,间接使得教师工作权也备受关注。“全台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指出,若2026年高中生只剩55.1万人,私立高中恐怕只能招到约19.25万人。若减少的学生都在私校,粗估5年内至少有4000名私立高中教师会失业,不少学校财务也将极度恶化而导致停招停办。 

  尤荣辉分析,2029学年私立大专约减少15万名学生,少于3000名学生的私立大专将增为40所,若这些私立大专撑不过冰河期,全台恐将剩70所私立大专能活,粗估将产生7600名大专失业教师。

  据统计,去年台湾地区人口首次出现负成长,美国中情局(CIA)近日公布2021全球人口生育率预测,台湾地区名列全球倒数第一。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台湾人口结构改变的速度太快,民进党当局面对养老或催生都是用撒钱的方式去解决,然而撒钱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撒钱就是在讨好民众,一旦停止撒钱,负面影响就会一起出现,未来堪忧。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