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举办二十年纪念学术研讨会

2019-12-21 09:4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记者 张钧皓 通讯员 川客)2019年12月19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指导,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办,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四川客家研究暨客家文化产业发展二十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客家古镇举行。来自重庆、贵州及四川省内的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委党校、西南医科大学等高校、各地科研机构、客家社团、客家企业代表、文史学者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你好台湾网 图)

  本次会议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以“学问深入民间·成果服务社会”为主题,总结了四川客家学术研究与洛带古镇文化产业发展、经济腾飞的经验。大会还对四川客家研究事业和客家文化传承做出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设有四川客家事业贡献奖、客家学术研究贡献奖、客家文化传播贡献奖、客家文化传承奖、客家文创贡献奖、客家学术传承奖等6个奖项;并聘任9名地方文化学者为四川客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在会议发言中讲到,四川客家20年来,坚持“学问深入民间,成果服务社会”理念,取得了三个成就。第一,将四川客家文化研究这块有待开垦的的处女地,变成为一座繁花似锦、硕果飘香的庭院;第二,通过四川客家研究平台,集聚和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的有识之士,尤其是一大批年轻才俊为之挥洒青春和智慧;第三是彰显了四川客家学术品牌效应:“东山客家”已成为识别中国内陆客家聚居区的典型,“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已成为解构清代移民史的范本;洛带古镇已成为国内客家文化产业的成功案例之一。

嘉宾合影(你好台湾网 图)

  会议期间,四川客家研究中心还在洛带古镇举办了客家文化周,开展客家文化讲坛、客家学者访谈、客家优秀影片展播、客家文艺晚会等系列庆祝活动。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