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皮影动画火遍网络

2020-02-25 08:16:00来源:央广网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对大多数人来说,呆在家里不出来就是为战胜疫情尽一份力。而对于京西皮影传承人、北京龙在天皮影剧院的院长王熙来说,正好有大把时间可以在家里搞创作。

  她跟丈夫林中华、外甥三人一起,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完成了7部皮影动画短视频作品,其中《孙悟空大战病毒妖》皮影动画在网络平台上播放后,反响很大,目前的播放量已经超过600万次,各大电视台也都在转播。王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正在创作一部以哪吒为主角的抗疫皮影动画,将很快在网络上推出。

  “如果没有疫情,现在正是我们表演最忙的时候。”王熙是山东人,本来这个元宵节,剧院一共接到了七八个表演邀请,但随着疫情的暴发,所有的演出都取消了。大年初一的时候,她和爱人林中华回到了北京,在上海工作的外甥也来到北京跟他们团聚。后来,由于疫情,外甥一直没有回去。三个人正好组成了一个皮影创作的班组,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

  王熙作为剧院的院长,以往主要是负责市场,具体的皮影制作不太涉猎,但自从所有演出取消后,她有足够时间把皮影动画的制作过程重温了一遍,从画稿、雕刻、染色、表演设计、透图、装订、操纵、编排等所有流程都自己来,外甥负责拍摄和视频剪辑。王熙甚至学会了用软件剪辑视频。在制作《孙悟空大战病毒妖》时,她还亲自演奏了打击乐,录好音,并剪辑到视频中去,看到一个个作品从手中诞生,她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充实,“很多朋友都很羡慕我们,觉得我们过的日子太充实了。”

  王熙做的第一个视频是《致敬钟南山》。“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钟南山院士的一句话,道出了一线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时代需要这样的英雄!当时我就决定用皮影戏的艺术表现形式,向钟南山院士这样的一线医护人员致敬,为武汉和中国加油”,王熙说。

  但皮影制作不是光靠三个人就能全部完成的,王熙克服困难、大胆尝试,通过与全国各地的皮影艺人网络连线、远程协调制作、音效合成等方式,又创作了以李兰娟院士为原型的《与病毒赛跑》,以护士海燕为原型的《隔空抱抱》,以李文亮大夫为原型的《拯救地球》,以日照医生为原型的《我要妈妈》等多部皮影戏作品。

  最火的《孙悟空大战病毒妖》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消息传到了美猴王孙悟空那里,悟空一个筋斗云来到武汉,他请来了雷神山、火神山、钟南山“三座大山”,同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生死决斗,最终战胜了病毒的过程。虽然整个视频只有2分43秒,但故事起承转合都非常到位,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稍微有点遗憾的是, 由于只能在家里制作,没有专业的摄像机录像,只好用手机来拍摄视频,从画面上看略有点粗糙,但在特殊时期,这也是唯一的办法。

  最让王熙感动的是《君在楚,我在京,爱在心中》这个视频,这是致敬海淀医院的医生郑欣和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远赴武汉参加抗疫的丈夫杨帆的故事。王熙专门给郑欣打电话,希望能够邀请到她来配音,没有想到郑欣很高兴地同意了,郑欣用手机录好了音,很快发给了王熙,“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毕业,没有机会冲上去,这一次一定要使命必达”,郑欣平静坚定的声音让人动容。

  王熙告诉记者,除了哪吒题材的作品,她们还在制作一部海淀区政协委员们抗疫的皮影动画视频,取名叫《你的快递来我这里取》,讲的是街道主任主动将居民快递集中到一个空旷的“临时快递区”的故事。

  看到这些作品受到大家喜欢,王熙觉得很欣慰,“让非遗文化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是中国皮影艺人的心愿,也是我们非遗传承人共同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观看这些皮影动画来了解那些抗疫英雄背后的故事,看到他们的坚守和牺牲,也带给大家勇气和力量。”(记者 王金跃)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